奋斗路上的“驾车宝典”

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纪委监委 孙悦

现今,驾车已成为常见的出行方式,而驾车路上的许多要点也可总结在“十四五”发展的奋进路上。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坚定初心、把握关键、脚踏实地,不断行稳致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奋勇前行,坚定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驾车时我们都会有一个明确的目的地,而在工作奋斗中,我们也要牢记初心使命、牢记理想信念,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精神力量,也是不断指引我们在大路上越走越远的行动指南。我们要不断深刻领悟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十四五”奋进路上奋勇前行。

上坡翻险,把握关键。驾车时遇坡遇险需要有熟练的驾车技术和沉着冷静的心态,而在工作中,也需要我们灵活求变、沉着应变,不断丰富自己的本领,加强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真正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时,要在危机中遇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提升“七种能力”,破解难题,不断练就沉着冷静的心态,戒骄戒躁。

遵守规则,脚踏实地。驾车要求驾驶人在规定的行车道上行驶,不得违规压线,而在工作中,党纪法规就像是马路上的实线,约束着所有公职人员的行为,碰不得也压不得,不断督促要求党员干部遵照法律和党章的规范完成工作,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强化底线意识和纪律意识,守住行为底线,要明白权力越大,责任越大,受到的约束也会更大,切忌为所欲为。如今,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深知发展前进的路上充满艰难险阻,唯有遵守规则、脚踏实地,踏实肯干,才能不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

抬望眼,民族复兴前景光明,就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发表的重要讲话所说:“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0)
上一篇 2021-02-26
下一篇 2021-0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