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四五”规划悟组工干部之“xin”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增期乡人民政府 周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笔者认为,在此之际组工干部应当从“xin”出发,争做“知屋漏者在宇下”“不待扬鞭自奋蹄”“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组工干部。

从“心”出发,以人为本、博采众议,争做“知屋漏者在宇下”的组工干部。民者,国之本也。毛泽东同志曾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提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问计于民”的重要指示也是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作为基层一线的我们,更应当将知民情、晓民生摆在首位,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博采众议,多到草野中去倾听民意。带着“问题之心”下基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带着“同理之心”下基层,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带着“诚意之心”下基层,做到“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是最好的阅卷人,只有善于吸纳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才能在工作中不断完善自我,才能有足够的底气战胜各种风险考验,才能朝着自己的既定目标稳步前行。

从“新”出发,勇往直前、敢为人先,争做“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组工干部。“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在这关键时期,组工干部必须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崭新姿态”勇往直前、以“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赶旧人”的“革新精神”敢为人先、以“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更新理念”与时俱进,做履职尽责勇担当的“人民公仆”,将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自我激励的动力,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气,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从“信”出发,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争做“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组工干部。“十四五”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我们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信仰、“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信念及“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信心,争做“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组工干部。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正是坚持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才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惟其如此,我们要以“孺子牛”的俯首之态、奉献之心、拓荒之劲,为人民群众的利益埋头苦干、辛勤耕耘,彰显“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甘于奉献”的党员本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