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时代基层“千里马”有“三忠”秘诀

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选调生 孔凡奇

“天下英才齐聚一堂,千里马竞相奔腾”,近日《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推动人才工作纪实》的发表成为热点话题。人才,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新时代已经奏响人才最强音。广阔基层就是诞生“千里马”最大的赛马场,基层干部应牢记“忠诚于信仰、忠心于人民、忠爱于事业”的“三忠”秘诀,在干事创业中锤炼自我,争做出类拔萃、奋勇争先的“千里马”。

应忠诚于信仰,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远大志向。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风雨依旧风华正茂,靠的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共产主义信仰。“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张朝燮与妻子的两地书见证着革命伴侣之间的革命理想高于天;“为了理想,我愿做先行者、牺牲者”,吉林地质宫不灭的灯光是黄大年甘于奉献、淡泊明志的默默体现。广大基层干部要深刻学习革命年代红色典型,从先辈身上汲取革命营养,锤炼党性修养,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立志立长志,不要常立志。基层年轻干部要克服焦躁情绪,警惕“三分钟热度”,一旦立志就应抱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心态,静下心、尽足力,在基层工作中养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

应忠心于人民,饱含“先天下之忧而忧”的为民情怀。从“推翻三座大山”到“打土豪、分田地”,从“群众路线”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将“人民”二字摆在首位。“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斗风沙、除三害,焦裕禄始终将兰考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我愿在小岗这个熔炉里锻炼,在锻炼中升华”,从省厅下沉到最基层的小岗,沈浩带领小岗“一起突围”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基层虽像一张淡黄而又厚重的宣纸,但它给了基层干部这只毛笔足够的创作空间。基层干部与最广大人民群众打交道,要饱含忠心于人民的真情,真正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时常要求自己“脚步再走远一点”,走村入户绝不可形式主义、走马观花,而要推开门“望闻问切”——望群众到底生活生产什么样,闻群众真正需要什么,问群众亟待解决什么,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应忠爱于事业,牢记“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价值追求。“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千里马之所以能成功,源自于它对既定目标的锲而不舍。退休后驻扎大亮山二十年,杨善洲只为绿染整片山林;绝壁凿渠三十载,黄大发只为践行老支书的铮铮诺言;从未名湖到大漠敦煌,樊锦诗用半个世纪的光阴渲染莫高窟的独美。基层干部应当深刻学习他们为事业跋涉的强大精神。“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繁冗复杂的基层事务,要摒弃畏难情绪,拿出凤凰涅槃的气概,多思考出路、少思考退路。要钟爱和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能为广大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为自己作为乡村振兴的最直接参与者感到自豪。要深刻认识基层事业团结的力量,注重同事间的团结协作和干群间情感纽带的建立,推进基层各项中心工作持续、顺利、高效地进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