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惊蛰花信” 悟“立身之道”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卫生健康局 邓禹

惊蛰,又名“启蛰”,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三个节气。惊蛰将至,阳气渐渐回暖,雨水逐渐增多,万物生机盎然。“震蛰虫蛇出,惊枯草木开”值此春回地暖之季,广大青年干部当借滚滚春雷“涤荡”身心,候“惊蛰花信”,感悟干部立身之道,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行,笃行不怠,勇创新局。

一候桃花开,“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戒除心浮气躁,沉下心来做实事。惊蛰即将到来,天气开始回暖,雨水也渐渐多了起来,各地的桃花正蓄势待放,沾了雨意的花骨朵,水淋淋的湿,一律收起了轻薄的野性子,沉静贞婉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曾言:“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广大青年干部当如惊蛰之后的桃花一样,戒骄戒躁,沉下心来干实事,坚持以不学、浅学、急学、偏学等问题为导向,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筑牢精神之基,确保思想不“滑坡”,扎实进行“对照找差距、攻坚抓落实”行动,做到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桩桩有回应、项项争创第一流。沉心静气,将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情做好,以实干的姿态回应党和人民的期盼,让自己成为党和人民的“贴心人”。

二候棣棠黄,“绿罗摇曳郁梅英,袅袅柔条韡韡金”,永葆清廉本色,洗涤贪腐之尘。棣棠别名黄榆梅,有重瓣棣棠花和白棣棠花两种,枝叶翠绿细柔,金花满树,别具风姿,其花色金黄,艳压群芳,可谓“濯清涟而不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广大青年干部当如棣棠花一般,培育高贵品质,永葆廉洁本色,系好“安全带”、破除“潜规则”,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对照党章党规检视言行,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常思“己过”、常破“心贼”,以棣棠育“清廉”之气,悟立身之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永远散发“廉洁”的清香。

三候蔷薇来,“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坚守初心使命,厚植忠诚底色。蔷薇花又称刺花、白残花,其花型饱满,花色丰富且伴有小刺,有时可能给人带来观赏上的不便,但其有色、有香、有味亦有性格,代表了永恒的忠贞。“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永远是共产党员不可缺少的品质。广大青年干部当如蔷薇一般,厚植忠诚底色,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到“心中有恩不忘党,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保持与党中央的高度一致,以革命先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的誓言。

(0)
上一篇 2023-02-24
下一篇 2023-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