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的“唱念做打”

山东省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泊于镇人民政府 谭亚楠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希望中国戏曲学院以建校70周年为新起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

演好戏曲,首先当练好“唱念做打”这四种基本功。不同剧目、不同行当内,“唱念做打”各有侧重,但都缺一不可。党员干部身处新时代的大舞台,要想让人生发光出彩,不妨也来练一套特殊的“唱念做打”。

常练“唱功”,唱响党的好声音。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也需由人民所理解、为人民所掌握。及时准确地将党的“好声音”传达到群众身边,是每一名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宣传不是走形式,要耐得住性子、俯得下身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多彩的形式、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的方针政策原原本本、真真切切地大声“唱”出来,让群众不仅了解“是什么”,更深刻懂得“为什么、怎么做”,使党的惠民政策得到真心理解、党的正确主张得到衷心拥护,充分调动起广大人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起上下同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勤练“念功”,坚定理想不动摇。“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共产党人的“念”,就当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然而,一些人表面上念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背地里却谋私利、搞腐败,走向的是党和人民的对立面。“今”字在“心”方为“念”。党员干部要常看常学思想理论,更要常思常悟精神要义,真正把思想力量转化为内心力量、行动力量。要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寻找症结所在、方法所在;反反复复学,锲而不舍学深悟透重点、难点,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苦练“做功”,做出实干新成效。“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撸起袖子加油干。”十三五以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喜人的成绩不是敲锣打鼓能得来的,而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要把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变为现实,需要我们继续埋头苦干、狠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迈过一山再登一峰。要树牢担当意识,主动作为,拿出百分百的干劲不断精益求精,不做“差不多”先生;增强创新意识,勇于求变,保持实打实的闯劲不断锐意进取,突破“老一套”作风,用更快速度、更高质量推动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善练“打功”,敢于斗争勇向前。“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走上保家卫国最前沿,与敌人展开殊死拼搏、艰苦卓绝的顽强战斗,打出了不畏强暴的精神气概,打掉了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同样需要坚定顽强斗争意志,展现过硬斗争本领。要有“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定力,做到困难来临不躲避,问题面前不怕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政治魄力,主动到矛盾集中第一线、改革发展最前沿中经受实践淬炼,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拼敢闯、不懈奋斗,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中驶向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

(0)
上一篇 2020-11-04
下一篇 2020-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