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八八战略”中深悟“为民实招”

20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擘画并实施了“八八战略”这一指引省域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引领浙江走出伟大的改革创新开放图强之路,为浙江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八八战略”蕴含巨大的理论和实践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指导,广大党员干部应当从中深刻感悟人民领袖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练就为民服务的硬招实招,奋力书写新时代为民服务新篇章。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实事求是听民声、知民情。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开展工作、出台政策、制定战略的“先手棋”。“八八战略”既符合浙江省情,又充满旺盛的生命力,为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长久的动力和活力,其关键就在于调查研究贯穿始终,为战略制定、战略执行和战略评估提供了科学指导,确保战略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八八战略”中深刻领悟调查研究的深刻意义,学深悟透调查研究这一我们党的“传家宝”。首先,要科学确定调研主题,找准切入点、抓住“牛鼻子”,聚焦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确保调在点子上、研在关键处。其次,要沉下身子深入调研,坚持实事求是,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人民群众,原汁原味听实话、原原本本察实情,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最后,要注重调研结果运用,对调研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形成破解难题的思路举措,以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握初心使命“指南针”,勇毅担当重实践、办实事。知之非艰、行之惟艰,用行动说话,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浙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8千亿元跃升至2022年的7.77万亿元,一跃成为全国的经济大省,并且实现经济高速发展和社会平安稳定同步提升。一路走来,浙江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一棒又一棒的接力付出。“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伟大的事业需要一代代人的不懈努力和奉献才能实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员干部第一位的要求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时刻保持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承诺、对社会的责任感。要以实干精神彰显担当作为,不断锤炼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做到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进,创造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光辉业绩。

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勤恳务实解民忧、暖民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施行“八八战略”二十年来,浙江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0.2万美元增加到1.76万美元、增长近8倍,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2.37缩小到1.9,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居各省区第一。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独享财富,而是确保全体人民都能够分享社会发展的成果。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广大党员干部要涵养真挚的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改善民生、造福群众作为第一追求,不断增强为群众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关心百姓冷暖,解决实际困难,以真诚的情换取百姓真诚的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江西省南昌市委组织部 阚小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151.html

(0)
上一篇 2023-09-18
下一篇 2023-09-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