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的“养生三宝”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组织部 卫小雨

精、气、神,中医称为“养生三宝”,这就说明三者对人体极为重要,养足精气神,人才会健康发展。年轻干部要努力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才能涵养精气神,在担当作为的时代背景下健康成长。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给年轻干部的精气神“充电”。“理想像海上的灯塔,指引迷航的船舶。”年轻干部刚从人生的事业起步,理想信念的可塑性极强;年轻干部刚获得人生的第一次认可,极易在漫长的人生征途中迷失方向。所以,理想信念对于每一名年轻干部来说,如同阳光空气,不可或缺。作为年轻干部,无论在哪个岗位,志向要高远,志趣要高雅,志气要旺盛,有理想、有作为、有追求,始终让自己的追求与社会价值趋同;要忠诚可靠,只有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业,才会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才会自觉为党和人民努力工作,奋发进取;要学会感恩,牢记宗旨,勇挑重担,不辜负组织的关心培养,全力干出一番火热的事业。

二是鼓励担当作为,给年轻干部的精气神“加压”。“水不激则不跃,人不激则不奋”敢于担当的好干部是选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管理好了,就能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管理不好,就会是一盘散沙。要让年轻干部多一些“应接不暇”“濒临极限”的体验,多一点“热锅上蚂蚁”的经历,让他们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牢记自身使命和职责,真正成为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栋梁之才。同时,要营造容错纠错氛围,让担当者敢于“轻装上阵”,正确处理容错与问责之间关系,正确对待干部失败失误,为担当的干部“开绿灯”“兜住底”,为干部爬坡过坎时添臂助力、克难攻坚时搭桥铺路,让广大干部甩下包袱、轻装上阵。

三是提升能力素质,给年轻干部的精气神“增质”。“学如弓弩,才如箭镞。”练“实”过硬本领离不开“学习”二字。当然,对于一名年轻干部来说,自身的本领提升不仅仅来源于书本知识,更是要从实践来,从人民群众中来,从亲身实践来。一方面,要从书本学,与时俱进地学习新的技术手段,接受新的方式方法,重点突出精准扶贫、生态环保、综治维稳等方面内容,促使知识结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向群众学,主动申请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一线去学习新知、锻炼提升,努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急,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年轻干部要坚持“实”字当头,努力用坚定信念、担当精神和过硬本领强化“七种能力”,涵养“精气神”,承担起身上所赋予的使命和重任。

(0)
上一篇 2020-10-22
下一篇 2020-10-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