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土特产”“大”起来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

让“土特产”大不一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国地大物博,生态环境民俗风情各异,不同土地播种不一样的种子。我们要深挖乡村独特的乡土资源,如美食、文化,通过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特”,让“土特产”从“沉睡”中“醒过来”,让“土特产”走出大山,让“土特产”成为乡村的名片。

让“土特产”大有可为。“土特产”要在其“土”产品上下功夫,挖掘本土资源背后的内涵,才能展现其内在“大乾坤”,它不仅是地方的特色产品,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土特产”也要在“特”的质量上站好市场,做好“土特产”品牌的同时植入乡愁元素,吸引“消费者”到本地体验,进而发展旅游、文化体验等,进而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效益,促乡村振兴。

让“土特产”成就大产业。“土特产”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产品产业化,“土特产”要成气候,助力乡村振兴,离不开产品形成品牌、形成产业。要紧跟消费者需求,挖掘传统特色产品资源,利用科学技术加以改革创新,推动“土特产”向品牌化、品质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形成规模和效益。要面向市场消费者需求,融合“土”、文、旅,不断拓展“土特产”产品多种功能、挖掘乡村更多价值,形成乡村餐饮购物+文化+旅游休闲等服务的良续发展,成就大产业。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的“土特产”产业很关键,让乡村“土特产”走向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达到统一品质、统一品牌、统一服务,最终实现一加一大于二,“土特产”大收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骑自行车放风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386.html

(0)
上一篇 2023-05-28
下一篇 2023-05-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