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其中,美丽中国建设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为美丽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精准实施季节性差异化管控措施,提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打好净水保卫战,推动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水源地保护,确保饮用水安全。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优先保护耕地土壤环境,强化工业污染场地治理。通过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绿色是核心,全面是关键,转型是要害。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绿色低碳为抓手,以绿色生产消费为动力,加快形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削减过剩和落后产能。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开展全民绿色行动,推动人民生活方式加快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通过生活方式绿色革命,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生态环境安全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最关注的民生问题。要守住经济发展的安全底线,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发展的做法,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覆盖全面、权责一致、奖惩分明、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过守牢美丽中国建设的安全底线,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让美丽中国建设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新时代新征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就一定能够厚植中国式现代化的绿色底色,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之路,书写出更加灿烂夺目的美丽中国新画卷。

(田家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29488091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155.html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