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的建设意见,标志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到人民复制,是中华民族实现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减少生态环境压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一是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建立在保持国家工业体系完整、工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前提下,只有积极化解产能过剩、资源利用率过低的产业现状,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产能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通传统产业和新兴技术之间的通道,推进传统产业不断优化升级,激活产业新动能,才能找到突破口,进一步推动绿色技术和绿色工艺渗透到产业发展中。二是加快绿色低碳科技研发、应用和推广。一方面,搭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平台,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同时支持企业、高校、科研单位整合优势,围绕绿色低碳的核心技术进行攻关。另一方面,可以完善创新机制,加强人才培养与引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进一步推广使用,不断提高产业向绿色低碳纵深发展。三是营造人人关注绿色发展的社会氛围。通过加强宣传推广,从而引导公众形成保护生态、绿色低碳的观念,提升社会绿色需求量,牵引各类行业主动向绿色转型,强化产业绿色协同链接。更进一步,可以利用市场机制创造更多绿色需求,充分发挥重点领域的绿色转型作用,培育再制造产业以及联动产业,促进整体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 持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一是创新完善生态保护修复体制机制。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统一谋划和统筹实施,坚持科学实施保护修复,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湿则湿、宜沙则沙,建立国家和地方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多层次推进格局。二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科技支撑和标准化建设。研究生态系统自然演替规律和内在机理,加强生态系统相互作用机制、生态系统演化过程、生态系统服务与功能、区域生态安全格局、物种及生态系统响应全球变化机制等研究与实践应用。针对矿山生态修复、生态保护红线管理、湿地生态修复、沙化土地治理修复等重点领域,修订完善规划设计、工程实施、后期管护、监测评估、考核验收、监督管理等标准规范,形成标准化、全链条的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技术支撑体系,推动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建立全面监管体系,筑牢自然生态屏障。

针对生态破坏问题和“伪生态建设”等生态形式主义问题,依托卫星、无人机等手段不断提升问题发现能力。健全中央和地方生态保护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生态环境执法联动机制,强化部门间协同、问题转送移交机制,实现生态保护修复治理成效的最大公约数。坚持“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督促企业落实生态保护修复责任。不断提高生态保护修复成效,定量评估生态保护修复实施前后的生态环境效益,科学判定目标是否达成、过程是否科学、功能是否提升、生态环境问题是否解决、后期管护是否到位等关键问题。严格执行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加强对工程措施深入研究论证,从源头避免违背自然规律的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造成新的破坏和浪费。建立国家和地方生态系统修复重大工程监测监管平台,对保护修复成效开展定期监测评估,确保工程效果及对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的有效支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鸽啸,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7539.html

(0)
上一篇 2024-01-19
下一篇 2024-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