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发展力量,擘画宏伟蓝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上半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今年以来引领中国经济持续恢复、稳中求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了良好开局。

各项指标修复,彰显经济韧性。尽管置身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中国向世界交出亮眼经济答卷。二季度以来,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纷纷调高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彰显对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三分之一左右。从各项数据指标中可以看出,随着经济社会运行全面恢复正常,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续不变、前景光明。

经济结构优化,凝聚发展力量。1-6月份全国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增长61.6%,拉动中国出口整体增长1.8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9%。以新能源产业为代表的一批绿色工厂企业积蓄发展动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走自力更生之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此外,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印发,一系列聚焦科技工作的顶层设计谋划实施,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达成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坚守人民情怀,增进民生福祉。针对今年以来国内就业形势问题,中央精准有效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各项政策和措施,包括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安排668亿元支持各地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启动高校毕业生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扩大国有企业招聘规模、加快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进度等。上半年全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78万人,同比增加24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3%,比一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有所改善,保持总体稳定。着力稳就业、稳民生反映出我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初心不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决心不变。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代不负奋斗者。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未来仍需跋山涉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矢志追梦、笃行不怠,在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断赢得新的胜利、铸就新的辉煌、谱写新的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enjo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417.html

(0)
上一篇 2023-08-31
下一篇 2023-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