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服贸,智启未来

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2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交易会上展示的各种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及产品让人目不暇接,数字服务贸易作为本届服务贸易会的核心主题备受瞩目。

数字服务贸易是指在一国境内提供的、以数据或网络为载体,使用或不使用有形实物商品的服务。它具有数字化交易、跨界融合、全球化趋势和消费者主权强化等特点,并依托信息网络和数据平台,逐步实现为产业赋能。

数字服务贸易,以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数字技术的革命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新的动力,信息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持续推进,经济全球化进入数据驱动新的阶段。”。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6.4%;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已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庞大的网民数量、初步完善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都为中国数字贸易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开辟了新领域、新赛道。

数字服务贸易,以数据平台为有力支撑。根据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规模达2.51万亿元,较5年前增长78.6%。根据商务部预测,到2025年,我国可数字化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将超过4000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约50%。利用平台大数据和算法优势,一些数字平台企业近年来也整合国内外资源,加速海外市场布局,推动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例如,多家中国数字企业在数字支付、电商、社交平台、网约车等领域开拓巴西市场,让当地民众享受到“数字红利”。日益完善的数据平台发展势头迅猛、市场空间广阔,也为众多企业创造了商机。

数字服务贸易,以数字技术为产业赋能。“山东挖掘机、云南床上用品、浙江瑜伽服、广州厨具……各行各业的外贸人都能‘坐在家里卖全球’。”阿里巴巴国际站展台的工作人员如是说。作为全球数字贸易规模排名前五位的国家之一,中国拥有超大规模的国内和国际市场、丰富的数据资源、完善的网络基础设施以及活跃的创新市场主体,数字贸易发展潜力巨大,数字经济建设也在悄然加速。在当前贸易动能新旧转换,贸易结构持续优化的当下,数字贸易正在成为中国贸易结构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中国的数字化建设的持续推进,数字贸易正在积蓄更大的增长潜力,帮助外贸企业“更快、更远、更便捷出海”,从而支撑起中国贸易结构转变过程中的增长态势。

数字化是全球化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数字服务贸易对全球贸易模式、贸易结构、全球贸易规则和世界贸易格局正产生深刻影响,逐步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助推器、国际贸易增长的新引擎。我们只有积极拥抱数字服贸,通过产业面、技术面、政策面共同推动,才能为国民经济的下一轮高速增长积蓄势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enjo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239.html

(0)
上一篇 2023-09-13
下一篇 2023-09-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