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今年,我国环境日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也在1月1日出版的第一期《求是》杂志发表了重要文章《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为我们传递出一个共同理念: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凝心聚力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这10年来各地区都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坚决向污染宣战,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下大力气治理水环境污染、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等。以高水平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设美丽中国,政府是主导。我国的社会制度决定了政府在发展中处于强有力的主导地位,公众愿意相信政府,所以政府主导首先要在理念上培养公众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其次,要让全社会都明白一个道理,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破坏环境我们连正常的生活保障都没有了,甚至就是在断送自己的生命,谈何发展,谈何幸福美好的生活。最后,政府要制定符合生态文明的发展路线,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首要目标,在此基础上,要把已经破坏的生态环境重新恢复过来,这是一个漫长且意义重大的事情,需要我们一代一代去努力奋斗。

建设美丽中国,企业是主体。企业不同的生产方式会对环境造成不一样的影响,向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生产方式转型是当前企业的重中之重,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前提。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体,在改善和提升生产方式方面责无旁贷。企业一定要在科技创新方面投入更多的财力、物力、人力,提升和改造传统的生产方式,坚决爱护环境,建设美丽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要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我们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保护生态环境,构筑“绿色长城”,让绿色成为生态文明的“底色”,绘成美丽中国画卷。

(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王锁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零纪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192.html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