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中,建设美丽中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把美丽中国建设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坚定不移走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多姿多彩的美丽中国。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我们需要加强对重要生态功能区、脆弱区和关键生态廊道的保护,确保生态安全。同时,对已受损的生态系统要进行修复,提高生态服务功能,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维护生态平衡。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要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为后代留下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其中,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是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的基础支撑和有力保障。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普体系,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共同呵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点亮美丽中国底色。“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的生态环境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将经济活动、人类行为限制在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所能承受的范围内,是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途径。在稳步推进低碳发展过程中,我们注重强化科技创新赋能、治理体系建设、社会环境营造等方面,科技创新作为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抓手,治理体系的建设作为重要基础保障,全体社会成员作为参与者与受益者共同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加强法治体系建设,汇聚四方坚实力量。我国生态环境法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已基本形成,但同党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发展要求相比,生态文明领域法治建设仍有待进一步加强。通过科学立法增强生态环境法治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更严密的法治保障。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这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每一项生态环境法律法规都得到有效实施,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保障。

美丽中国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这不仅是政府的事情,更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同时,要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美丽中国建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我们应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yh,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5417.html

(1)
上一篇 2024-01-31
下一篇 2024-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