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近平总书记江西之行中感悟乡村振兴之路

金秋十月,习近平总书记赶赴江西考察,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到景德镇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再到婺源县千年古村石门自然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讲话精神,从中感悟新时代基层工作中如何把握好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等领域工作,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要在保护生态环境上开新局。镇村要发展,就必须在生态环境上下功夫。打造绿水青山的镇村新面貌,让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成为人才回流的天然优势。生态环境保护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时代给予我们的挑战。想要开创保护生态环境的新局面,就要胸怀“国之大者”,在思想上重视,在行动上落实,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坚定爬坡过坎的信念。持续深入推进“六清六乱”专项整治工作,解决好老百姓家门口的突出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切实看到碧水绕村、绿水长流的美好环境,打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要在弘扬传统文化上想新招。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此次江西之行也着重考察了陶瓷文化传承创新情况,并同非遗传承人亲切交流。文化传承是我们中华民族“根”和“魂”,坚定文化自信就是主动担负起文化使命、历史使命,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应有之义。众多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在农村,只要找到根才能传承文化,只有守正创新才能发扬文化。帮助传统文化与新时代相融合,让历史文物、传说故事“活”起来,借助“互联网+”搭建的平台更好地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要在践行生态发展上走新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句话在新时代有了新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论”,就是对这句话在新时代最好的解释,要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农村具有天然的生态资源,践行生态发展的新道路,是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根本之要。坚持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深挖农村生态旅游资源,推进文化与旅游、数字、科技等业态融合发展,完善文旅相关服务产业链。以高质量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中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挖掘自身优势资源,坚定文化自信,将文化、生态贯穿于发展之中,充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新时代农村故事,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刘泽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052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079.html

(0)
上一篇 2023-10-17
下一篇 2023-10-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