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稳“风向标” 冲刺党建“期末考”

时光如梭,党的百年诞辰仿佛仍在昨日,我们已然踏上了奋进“十四五”、砥砺新征程的高速路。年关将至,新的阶段,我们在筹谋的同时也要不时回顾过去,分析成败总结经验,为再出发夯实基础。在各项工作都在“收官”的时刻,基层党建的“期末考”也不会缺席,党建的进程是永葆党生机与活力的重要课题,要端正“迎考”的态度、做好“全考”的准备、怀揣“考好”的决心、正确面对,把稳“风向标”、冲刺“期末考”、答出“满分卷”。

冲刺“期末考”,标准化建设是教科书。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标准化为抓手,高屋建瓴提出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命题。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是党建理论的创新更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总指挥。给钱给物,不如建强支部,在基层,“灯下黑”、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广泛存在,也造成基层党组织不能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们正是要将标准化建设作为迎考的教科书,应建尽建、创新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加强干部内部交流、健全党组织议事与“三会一课”等制度,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规范、标准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冲刺“期末考”,勤剖析自省是练习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犯错不可避免,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要摒弃畏手畏脚的念头,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勤于剖析自省,对标榜样典型,找出建设过程的短板不足,亡羊补牢还未为晚矣,加强党员思想教育、严明党内作风纪律、落实奖励惩处措施,多“练习”、多“改错”,九层高台起于累土,“成绩”的提在于平时的“积累”。

冲刺“期末考”,群众满意度是答案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在基层,要将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是我们工作的目标要求,在工作中,要当好脚上沾有泥土、心中装有人民、肩上扛有责任的“公仆”,虚心向群众请教、听取来自执政根基的建议、对照“答案库”答题,建好公共设施、优化办事流程、建强村党组织,让党建引领农村在新时代走向振兴。

冲刺“期末考”,党组织建设是成绩单。再隆重的考试也只是形式,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成果才是最终的成绩单。“高分”则不可“居功自傲”,反而要更加谨慎面对可能会出现的风险挑战,持续落实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保持冲刺态势在新时代奋勇拼搏;“低分”则不可“自暴自弃”,要向先进寻求经验,在实践中学习党员发展、党费管理、支部建设、“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的开展方法,以乡村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在下一次“考试”中“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2457.html

(2)
上一篇 2022-01-14
下一篇 2022-0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