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监督要做到张弛有“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从严从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客观需要,必须将监督工作贯穿干部培养选任全过程,让干部监督有形更有效。这就要求我们在干部监督工作中,既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监督原则,又要注意把握好监督的力度和节奏,做到张弛有“度”。

监督标准深厉浅揭。干部监督要避免一刀切,根据对象、情况、阶段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实现监督的精准化、差异化、个性化。针对干部的工作职责、环境、风险等因素,制定合理的监督标准与监督方式,既要防止监督过轻、过松,也要防止监督过重、过紧,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监督的效果和效率。

监督奖惩设立梯度。监督不是单向的约束与惩戒,要结合激励机制,让监督具有动态化、梯度化、多元化特点。根据干部的工作表现、工作成绩等,给予不同的激励措施,如表扬、奖励、晋升、培训等,让干部有压力,更要让干部有动力,让干部有责任,更要让干部有荣誉,激发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干部的成长和进步。

监督工作体现温度。结合容错纠错机制,坚持抓早、抓小,对于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工作,防止干部“小毛病”演变为“大问题”。对于干部在工作中因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而出现的非原则性、非故意性的错误,给予充分的理解支持,及时纠正指导,帮助干部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避免打击干部的创新精神和工作热情。树立“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导向。

干部监督要做到张弛有“度”,就要在监督的严格性和灵活性之间,找到一个适度的平衡点,既要保证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又要保证监督的合理性和人性化,为干部的健康成长和优秀表现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884.html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