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努力推动教育强国建设

纵观人类历史,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世界强国无一不是教育强国,教育始终是强国兴盛的关键因素。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教育强国这一重大课题,为教育强国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

当前,海南教育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教育开放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教育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可以说,教育已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支撑力量。那么,如何抢抓时代机遇、扛起教育担当?就要紧紧把握好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试验田、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示范区、支撑新发展格局构建的排头兵的角色定位,进一步明确海南教育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

一、要胸怀“国之大者”,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教育强国建设对海南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从四个方面深刻揭示了教育强国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之间的内在逻辑。当今世界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根本上是人才的竞争。历史与现实都告诉我们,人才是实现科技创新、掌握国际竞争先机的战略性资源,而教育则是人才培养的基础,是高质量人才资源不断涌现的源泉,是强国崛起深刻而持久的力量。“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我们必须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谋教育、放眼长远办教育。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们海南各级教育普及程度显著提高,有力推进教育公平,不断凸显教育特色,加速集聚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提升教育质量及保障能力,逐步实现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向“上好学”的根本性转变。

二、要立足“省之大局”,主动融入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宏图伟业,深刻认识和把握海南教育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是一个系统性跃升和质变,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弊端,全面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当前海南教育发展在区域、城乡、学校之间,还存在一定的不均衡现象,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教育公平改革,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关注乡村、贫困、流动儿童等特殊教育群体,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实现教育的协调发展和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每个人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三、要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举全省之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根本追求,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让更多孩子能够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一是“提质”。关键在于提升教师队伍总体素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组建一个高水平的管理队伍、打造一套高标准的管理机制。二是“均衡”。教育发展得怎么样,不仅仅要看城市,更要看乡村,这就要求海南需要不断地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总量和覆盖面受益面。因此,“教育均衡发展”绝不是一句口号,要通过扎实举措如对口帮扶、倾斜资源、增加学位等,实现均衡化发展,为自贸港引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子女提供优质、多样化的教育服务,助力打造自贸港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四链”融合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71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486.html

(0)
上一篇 2023-10-19
下一篇 2023-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