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基层干部要做“热蚁”而非“蝼蚁”

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板桥镇人民政府 曹阳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基层工作虽艰苦且枯燥,却最能历练人的才能和心性,年轻基层干部就应该做“热锅上的蚂蚁”,在行为上“动起来”、思想上“燥起来”,扛起基层建设的“大旗”。

做善于思考的“热蚁”,开启“头脑风暴”。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想是一个人的灵魂,而思想需通过长期的思考积累而来,如果停止了对工作的思考,势必迎来停滞不前、碌碌无为。其实在基层有很多启发思考、丰富思想的途径和机会,与群众的一次交谈、一次下村的所见所闻、村干部的一个建议都有可能引发我们的一些想法,我们要努力抓住这一丝“闪念”,结合工作实际,参考其他地区新近做法,多加思考,定能在从中悟出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走出一条切合自身实际的“基层之路”,提升我们在基层的工作能力。

做有正能量的“热蚁”,保持“激情四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大多数年轻基层干部最初都是秉持着“好好干”的信念下到基层,工作主动积极,充满干劲,什么都想试一试、争一争,“表现欲”极强,但时间一长,基层工作的艰苦和繁琐变成了“脑海中的橡皮擦”,慢慢地擦掉了心中的激情和坚持,觉得在基层“看不到头”。但在基层其实从不缺少机会,缺少的反而是做好准备迎接机会的人,工作中如果像个泄了气的皮球,对工作只是敷衍了事,机会就在眼前也会抓不住。从“元气满满”退化成“行尸走肉”着实是一件十分可悲的事,因此基层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精气神,杜绝“咸鱼思想”,做基层的“能量源”,起到“带节奏”的作用。

做脚踏实地的“热蚁”,做到“不惧平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基层是广大年轻干部施展才华的舞台,基层实践是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要环节,但在基层“年轻”二字也代表着经验和耐性的缺乏,年轻基层干部要发挥出中流砥柱的作用,还需要在工作中要做到“沉下心、俯下身”。基层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基层工作繁琐辛苦,处理微观事务的时间多,这需要年轻基层干部从一点一滴入手,脚踏实地做事,深入到人民群众家中,把每件小事尽心尽力做好,在自己的岗位做努力旋转的“小陀螺”,在艰苦的环境中“苦心志”“劳筋骨”,经历风雨,磨炼意志,练就一身“硬功夫”,把平凡的事变成不平凡,在平凡的岗位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0)
上一篇 2021-05-20
下一篇 2021-05-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