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劳动节里解“劳”字

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镇长安村 刘垚森

“十亩之间兮,桑者闲闲兮,行与子还兮”,值此五一劳动节,与基层干部一起解“劳”字,筑牢深耕基层的理想信念、树立真诚为民的深厚情怀、弘扬勤劳奋进的劳动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劳”字以“艹”字当头,做田间乡野的“野草”,扎根基层、生生不息,筑牢深耕基层的理想信念。“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野草顽强的生命力,源于它深种泥土的根系,年轻干部想要在基层这片沃土学真知、获本领、练能力,就得像野草一样扎根基层,做好“草根”。要“身入”基层,在田间地头上吹吹风、在院坝亭落里聊聊天、在群众纠纷中“出出头”,真正走到群众中去;要“心入”基层,基层工作的落脚点在于为民解忧,要带着真心去处理基层事务、怀着真情去看待基层人民,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真正融入到群众中去。要做扎根田间地头的“野草”,扎根基层、生生不息,筑牢深耕基层的理想信念。

“劳”字以“冖”字连接,做遮风避雨的“广厦”,鱼水相依、血肉相连,树立真诚为民的深厚情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冖”字意为覆盖,基层干部作为一线“排头兵”,就得在基层事务中冲锋在前,为人民群众遮风挡雨。要做到宣传全覆盖,及时讲解医保、养老等为民政策,让百姓充分享受社会福利,确保“都了解”;要做到监管全覆盖,织密疫情防控网,筑牢战“疫”防线,确保“都不漏”;要做到服务全覆盖,积极主动服务人民群众,想民之所想、忧民之所忧,确保“都满意”,与人民群众鱼水相依、血肉相连,做遮风避雨的“广厦”,树立真诚为民的深厚情怀。

“劳”字以“力”字打底,做埋头苦干的“黄牛”,铿锵有力、躬体力行,弘扬勤劳奋进的劳动精神。“勿言牛老行苦迟,我今八十耕犹力”,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黄牛更是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代表。基层干部扎根基层,就得学习“老黄牛”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精神,用奋斗的汗水浇灌基层这片沃土。面对基层矛盾,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牛脾气”;面对群众利益,要钻“一点都不能少”的“牛角尖”;面对基层工作,要有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像埋头苦干的“黄牛”一样,铿锵有力、躬体力行,弘扬勤劳奋进的劳动精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5
下一篇 2022-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