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一生如“树”

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临溪镇上游村 吴勰

一棵树,从种子开始生根发芽,汲取泥土的营养,吸收大自然的阳光,长成挺拔的树苗,最终枝繁叶茂。诗人三毛曾说,“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共产党人从不缺乏像树一样的好干部。看到泡桐树,便想起“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焦裕禄;看到木麻黄,便想起“弘张翠幄,绿障防灾”的谷文昌;看到植树造林,便想起“绿了荒山,白了头发”的杨善洲。他们用心血和汗水种下了一棵棵树,树立起了“坚定信念、为人正直、甘于奉献”的形象。基层干部是与群众直接联系的人民勤务员,要以前辈们为榜样,把自己活成一棵树,在广阔的农村大地上,埋一颗“好种子”,长一棵“好苗子”,落一地“好叶子”。

埋一颗“好种子”,扎根基层“泥土”,厚植理想信念。“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我们这些初入工作的基层小白不正是一粒粒种子吗?有人从一颗“种子”长成了“参天大树”,有的人却长成了“歪树”“病树”甚至“烂树”,而这巨大的差别源自于理想信念的偏差。一颗“种子”,只有同人民群众结合,把自己的根扎进群众的心里,汲取“泥土”的“营养剂”,以群众之心为心,牢牢站稳群众工作立场,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才能长成一棵“参天大树”。一颗“种子”,还要有良好的“遗传基因”,要自觉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颐养身心,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把自己的信仰与追求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一起来。

长一棵“好苗子”,追逐榜样“光芒”,树立正直风尚。“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要想成为一棵“好苗子”,必须接受阳光的洗礼、经历风吹雨打的考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夺取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不但在于我们有科学的真理作为指导,经历苦难的辉煌,最主要的还是有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想成为一棵“好苗子”,必须要有“向上向善”的生长方向,这就要求我们要追逐榜样的“光芒”。学习“扶贫路上只有前进没有后退”的第一书记黄文秀,学习“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当代愚公”黄大发,学习“抢险冲锋在前,扎根基层为民”的“优秀党员”李夏……这就是榜样的力量,他们付出了艰辛的汗水甚至宝贵的生命,彰显了“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展现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胸襟,才换来脱贫攻坚的胜利、疫情防控的稳定和乡村振兴的希望。基层干部要以他们为榜样,以人民为根本,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长成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才能为人民群众遮风挡雨。做基层的“好苗子”,树立正直的风尚,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落一地“好叶子”,释放自身“能量”,弘扬奉献精神。“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秋天一到,树叶便会随着阵阵秋风而落,落到地面上化成了肥料,进而改善土质,为更多的植物提供养分。树把每一片落叶,回馈给滋养它的大地,正如基层干部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因此,对于人民群众,我们要像树一样,要有“落叶护泥”的奉献精神,“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带领乡亲们走向致富的道路上,将所学到的科学农业发展的专业知识无私地传授给乡亲们。当下,三农工作的重心已经转移到了乡村振兴,基层干部要扑下身子,扎根基层,传承“孺子牛”的品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用青春和热血筑起一个又一个乡村振兴的农村幸福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9
下一篇 2022-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