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学好“版画三步曲”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办事处  邵婷婷

版画是一种特殊的画种,它不是直接画出来的,而是画家画好画稿以后,运用刀、笔、钢针或其他工具,在木板、石板、纸板、塑料板等不同物质材料的版面上,雕刻或蚀刻后印刷出来的美术作品。创作版画的重要三个环节是融画、刻、印合而为一。在新形势下,年轻干部作为时代的新鲜血液,应当学好这三步曲,以此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开拓祖国的美好蓝图。

第一步,画好“意在笔先”的基层“千里江山图”稿。“意在笔先”意思是指写字画画或文章创作,先构思成熟,然后下笔。画家要想创作出好的作品,必须花时间在画稿上。同样,年轻干部也要做到知行合一,全面把握工作重心,绘好基层“地形图”。基层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扎实的业务能力和对扶贫政策的全面理解,像战场的地形图一样,熟记于心,深入调查分析,真实反映情况,才能对症下药,把新思想和新方法运用到脱贫攻坚、为民服务的实践中,解人民之所困。去年,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对于脱贫攻坚的难题,这一重大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基层党员干部基层工作者的奉献付出,最终画好这幅基层“千里江山图”。

第二步,镌刻“锐不可当”的木版画之恢弘气势。木版画是以刀代笔、以木代纸,追求画面的刀味、木味、版味和力度之美。要求刀法刚劲有力、下刀果断,作品才会别有魅力。年轻干部要学习木版画的那种果敢与冲劲。不怕困难艰辛和长路漫漫,永远冲锋在前、拼搏在先,拿出果敢勇气,把困难当成阶梯,不断向上攀登,在困难危机中磨砺成长,怀揣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默默前行的执著精神;增强敏锐洞察,保持严谨细致,不容任何盲目和随意,不有半点纰漏和草率,一丝不苟,有说干就干的利落速度,鼓实劲、干实事、求实效。摒弃“大事不得,小事不为”的浮华习气,不消沉、不气馁、不放弃,沉稳扎实,一步一个脚印登高望远,像木版画那样“稳”“准”“狠”地一刀一刀刻出每一步,持之以恒,取得最终胜利。

第三步,印出“五彩缤纷”的套色版画之时代画卷。版画可以通过印刷产生多幅同样的作品,也可以通过改变版面上的颜色,以取得多幅不同色彩效果的艺术作品。年轻干部要明确角色定位,学好政治理论,重温红色历史,时时刻刻保持对党忠心。人生的底色应是至纯至净,把红色作为画卷底色,是对党对国的赤诚本色,是对人对事的绝对忠诚;绿色作为大自然界中最常见的颜色,它从不与其他颜色争奇斗艳,基层干部也应做到不慕名利,安守本分;梦想是使人前进的动力,把梦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用“中国蓝”体现奋发有为的本色,照亮壮阔无垠的青春,释放独一无二的光彩。每一位基层干部都在通过自身的努力谱写着各自缤彩纷呈的精彩人生,他们共同汇聚成了时代的壮丽画卷。

版画通过最初构思画稿到刻刀定型,再到最后印制成品的一系列步骤,正是年轻干部的所思、所做以及最后的所得。用汗水记载青春之歌,用奋斗谱写人生之华章。

(0)
上一篇 2021-05-24
下一篇 2021-05-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