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各地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当前,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衡量主题教育抓得实不实、好不好,关键看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中能不能取得实际成效。

在学深领悟透上功夫。政治上的清醒源于理论上的坚定,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无论做任何事情,都是先有思想、后有行动,有正确的思想才有正确的行动。学习党的理论成果是党员干部在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是指引党员干部树立理想信念的科学指南。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锤炼党性、指导实践,实现思想的大提升、大进步。

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党的优良传统,更是年轻干部做好工作的必修课和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纵观我们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不同历史时期伟大成就的取得,都得益于调查研究的踏实践行。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应充分传承和发扬经验做法,做到身到基层、心入基层,多与百姓交流,“聊”出问题,“听”出矛盾,多进田间地头,“挖”出答案,找到矛盾结点,疏通问题堵点,提出措施亮点,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走深走实群众路线。

在监视整改上下功夫。主题教育不是一阵风,而是“四季雨”,不能雁过无声,风过无痕,雨过地皮湿,而是要将主题教育当作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常态化推进。检视整改如同“问诊开方”,“问诊”即找准问题、“开方”即整改问题。找准问题不能是人云亦云,而是身体力行,专注发现问题,拿出“草摇叶响知鹿过”的敏锐意识,找准检视整改切入点。广大党员干部要摆正心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简单问题当下办,繁杂问题跟踪办,通过网络、走访、座谈等形式征集民意,建立跟踪落实机制,做到群众不满意绝不放手、整改不到位绝不松劲,检视整改只有动真格才能让各项政策落实落细。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琼中县中平镇 王君懿,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835.html

(0)
上一篇 2023-10-24
下一篇 2023-10-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