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坚持”助力2021年行稳致远

山东省昌乐县委组织部 李荣俊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们有付出也有收获,有感动也有感恩,有坚守也有拼搏,我们举全国之力共同书写了伟大抗疫史诗,也取得了决战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成就,习近平主席在发表2021年新年贺词时也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的一年,我们不但要做好总结,更要谋划、描绘好2021年组织工作新蓝图,确保在新征程上发挥更加有力的组织保障作用。

坚持统筹兼顾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确保“起步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曾指出,要坚持用系统观念谋划和解决各种问题,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组织工作也要认清形势,把握系统观念,做好统筹各方资源力量,既当好“领头羊”,又当好“店小二”。要树立“大组织观”,坚持目标统筹、资源统筹、力量统筹“一盘棋”,做到工作步调一致、同步贯彻落实,提升组织工作整体效能。要更加突出重点,学会“画龙点睛”。我们解决问题如果只抓“面”不抓“点”,工作就会失去灵性,对于整体的工作也可能是毁灭性的。俗话说“擒贼先擒王”,解决问题要学会抓重点、抓关键,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精准拆解,找准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只有牵住问题的“牛鼻子”,才能使问题跟着既定方案走,确保组织工作平稳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确保“走得快”。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不仅要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忧患意识,方能在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保持定力和底气。谋划好组织工作,要力争将面上遇到和背后隐藏的问题都查清、摸透,做到提早部署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尽早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忌带着问题“赶路”。坚持目标导向,就要朝着目标,坚持不懈、笃定前行。组织工作的谋划要以目标为“牵引”,“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制定好全年任务目标,并朝着目标坚毅前行,才能行有方向,少走弯路,确保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前列。

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确保“行得远”。组织工作覆盖面广,工作对象复杂,一些重点工作时间跨度长,任务持久,这就要求组织部门既立足当前求实效,又着眼长远谋长效,正确处理好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的辩证关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必须坚持先行谋划当前工作,确保工作无疏漏,为后续工作开展打好基础。今年市县镇村换届工作各地已陆续展开,组织部门要抓紧筹备、抓紧部署,为顺利完成换届下好“先手棋”。“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组织部门要深入贯彻新时代组织工作的基本要求,做好长远打算,不打“无准备之仗”。谋划工作时,走一步更要看三步,不患“短视症”,不当“原地陀螺”,切实增强组织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长效性。

(0)
上一篇 2021-01-13
下一篇 2021-0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