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送你一副“消暑良方”

江西省共青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郭嘉

夏日炎炎,暑气正盛。党员干部不论是在一线调研,还是在基层走访,甚至是在办公室“堆砌文字”,都动辄“汗颜”,行则“浃背”,难免会有些心浮气躁。不妨用一剂“良方”来“消暑”,进而提振精神状态、鼓足工作干劲,显得至关重要。

用“静”做“药引”,觅一处“阴凉”。唐朝诗人白居易去拜访恒寂禅师,天气酷热,却见恒寂禅师在房间内很安静地坐在那里,悠然自得。白居易就问:“禅师,这里如此之热,为何不换个清凉的地方?”恒寂禅师说:“我觉得这里很凉快啊。”白居易对这事有所感悟,于是作诗一首:“人人避暑走如狂,独有禅师不出房;非是禅房无热到,为人心静身即凉”。

静,就是静心,是一种对待学习、工作、生活的良好心态。炎热酷暑中,党员干部要淡泊宁静,坚定理想信念,清心寡欲、端正心态,保持一个纯洁之心、一颗健康之心,不在歪门邪道上动心思,不在功名利禄上费心机,在诱惑面前心无旁骛,在荣辱面前镇定自若,在挫折面前矢志不渝,在浮躁面前聚精会神,时常静下心来,反省、自省、深悟自我,时刻保持“淡定”,“心静自然凉”。

用“学”做“药剂”,熬一味“参汤”。“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生长生活在改革发展的新时代,与革命战争年代相比、与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相比,我们工作中面对的这点“暑气”又算得了什么?

要向榜样学习,见贤思齐,不断涵养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气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党员干部要从事迹见精神,从典型看自己,变感动为行动,始终把学习先进、学习榜样作为引领干事创业的“明灯”。要自觉把榜样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抓落实,全面扑进为民服务、改革创新的事业中。炎热夏季,用这样的“参汤”来滋润干燥的“心田”,缓和浮躁之气,必能起到“安抚、镇定、警醒”之能,“补身、益气、正行”之效。

用“行”做“药效”,积一份“力量”。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已全面打响,党员干部作为“先遣队”和“主力军”,在“暑气”正盛时必须能挺得住、过得硬,时刻以“人民群众需要我”来提醒自己,从而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沧海横流,方显本色,越是艰难“酷热”,就越要担当作为,越要勇于克服畏难情绪,积极投身攻坚一线,把职责扛着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提升“研究攻坚问题、解决攻坚难题”的本领,砥砺“直奔困难去、不怕困难多”的硬作风,扎实做好就医、就业、就学、养老等老百姓感到“难办的事”和“烦心的事”,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在攻坚拔寨的战场上“咬紧牙、迎难上、打胜仗”,真正用干事的“火热”战胜夏日的“炎热”。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见金”。党员干部要用好此“良方”,浮躁时“降降温”,倦怠时“补补气”,慵懒时“提提神”,“酷暑”难当,我欣往之,以更实的行动、更优的业绩和更好的形象赢得人民的认可。

(0)
上一篇 2020-08-03
下一篇 2020-08-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