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廉洁建设

10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作为高峰论坛重要配套活动之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于10月18日主办廉洁丝绸之路专题论坛,发布了《“一带一路”廉洁建设成效与展望》《“一带一路”廉洁建设高级原则》等重要成果。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廉洁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廉洁丝绸之路建设指明了方向。在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在2019年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将“廉洁”明确为“一带一路”建设三大理念之一,并强调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我们在高峰论坛框架下举办了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发起《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我们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再次举办廉洁丝绸之路专题论坛,充分展现10年来共建廉洁丝绸之路的理念和实践,为高峰论坛贡献成果,并以此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合作,促进“一带一路”廉洁建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刘金国同志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

10年来,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廉洁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落实了廉洁丝绸之路领导人共识。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合作和“一带一路”廉洁建设,多次在各类场合强调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并提出系列倡议和主张,凝聚起拒绝腐败避风港的国际共识。

二是搭建了廉洁丝绸之路合作平台。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深化政策对话和沟通。

三是开展了廉洁丝绸之路务实合作。中国不断加大跨境腐败治理力度,引导企业守法经营、合规经营、诚信经营,出台《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初步建成国企境外廉洁合规制度体系。

四是推动了廉洁丝绸之路能力建设。中国持续开展廉洁丝绸之路能力建设。

在中方的倡导下,经过各国共同努力,本次论坛推出了《“一带一路”廉洁建设高级原则》,共14条,分为共享廉洁发展成果、共商廉洁伙伴关系、共建廉洁营商环境等3个部分,集中体现了各方共识。

共享廉洁发展成果方面,各方一致认为,腐败破坏社会公平正义,损害政府形象和公信力,损害公共资源的公平分配,阻碍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反腐败是正义事业,有助于促进经济发展,应当凝聚高度社会共识,展现强大政治意愿,坚持行动导向,采取务实有效举措。

共商廉洁伙伴关系方面,鼓励建立平等相待、尊重差异、交流互鉴、共同进步的反腐败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呼吁推进双边反腐败执法合作,鼓励通过民事、行政等方式灵活开展反腐败案件合作;鼓励建立国内反腐败协调机制,增强政府信息公开透明。

共建廉洁营商环境方面,鼓励各国倡议、制定、执行、完善打击贿赂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政府与商界在反贿赂领域的对话;加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监督管理;构建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打造和共同维护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持续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反腐败能力建设培训,进一步交流分享有益经验。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一带一路”廉洁建设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方充满期待。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把廉洁建设贯穿“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带头发挥“一带一路”廉洁建设示范作用。

一带一路”廉洁建设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使人文交流成为增进沿线人民友谊的桥梁、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纽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0747199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518.html

(0)
上一篇 2023-10-26
下一篇 2023-10-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