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三心”寻“二意”做“一事”

近期“日本核废水排海事件”引发了网友热议,众说纷纭。正因此事件在互联网的发酵,引发了囤盐风潮,众多群众跟风囤盐,影响了物价及供需的平衡。不难发现生活中从众事件屡见不鲜,比如:2011年因核辐射囤盐、2020年因疫情囤各种药物等。一系列事件引起了我的深思,我觉得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应该丢掉“三心”,即从众心、侥幸心、虚荣心;寻找“二意”,即善意和诚意;做“一事”,即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

丢“三心”,以“学”为先导,筑牢思想品德之魂

一丢从众心。“槽床过竹春泉句,他日人云吾亦云”,部分青年干部习惯于“依葫芦画瓢”“鹦鹉学舌”,没有主见,甚至没有独立的是非观念,从而盲目跟从、盲目退缩,最终陷入了个人成长“盲区”;二丢侥幸心。“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作为青年干部,清正廉洁是必备作风,贪污腐败乃特大禁忌,因此我们切勿抱有侥幸心理,从而走上不归路;三丢虚荣心。“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古人告诫我们不能只看重眼前世俗名利,追求表面上的荣耀,爱慕虚荣,从而做一些面子工程,不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首位。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受到经验、阅历的限制,难免会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形形色色的困难和挫折,因此,青年干部要丢掉三心,以学为先导,凭边学边问边成长的策略筑牢思想品德之魂,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开创新局面、闯出新路子、干出新事业。

寻“二意”,以“情”为纽带,缩小干群心灵距离

一寻善意。“善人者,人亦善之”,当我们发自内心用真情对待他人时,收到的同样也是他人的真心善意。二寻诚意。“惟天下之至诚,为能化”,《礼记•中庸》告诉我们只有天下最真诚的人才能感化人们。作为青年干部要常带着诚意、善意,以情为纽带一心为民。密切农村党群干群关系,不仅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而且是提高党在农村执政能力的必然选择。党群干群关系的好坏,决定着党的方针政策能否在农村顺利贯彻执行,直接关系到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影响着农村的稳定和发展。作为青年干部要真正做到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相连,才能赢得广大农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做“一事”,以“干”为根本,切实为人民办实事

只做一事。“务实为民办好事,得民心者世必昌”,只做一事,那就是为民办实事,解难事。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时代之卷常新,而为人民答卷、由人民阅卷的坚持没有变。我们应该以干为根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这一精辟论断,不仅深刻回答了新的赶考之路上“谁来出卷”“谁来答卷”“谁来阅卷”等根本问题,还生动诠释了党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有力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赶考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自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41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777.html

(1)
上一篇 2023-09-10
下一篇 2023-09-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