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基层“指尖烦恼” 助力干部“轻装上阵”

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委组织部 游优

现如今,各类办公APP“你方唱罢我登台”、上级部门各种群消息通知“轮番轰炸”的现象让基层干部“眼花缭乱”“应接不暇”,这种“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着实让基层干部“叫苦不迭”。要真正让基层干部能够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把更多时间精力用在干事创业、实干担当上,必须从根源上破解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变“群里吼”为“实地走”,让基层干部能够在基层“大舞台”轻装上阵、勇创佳绩。

破解基层“指尖”烦恼,助力干部集中力量“办大事”。随着信息化的普及,适当通过网络传达工作可以有效地节约时间、提升效率。“群聊”虽好,却不可“贪杯”,一个基层干部往往要与多个上级部门对接,经常会为了一项信息反复调度、一个数据再三核实,面对信息轰炸,有些基层干部“不堪其扰”,甚至采取屏蔽消息的方式“避而远之”。因此,上级部门用微信群下达通知时应反复斟酌、考虑再三,下达范围注意区分是“全覆盖”还是“划重点”。调度数据时,要主动下基层提前做好摸排、调研等“预热”工作,减少基层工作的“重复率”,让基层干部把疲于应对通知消息的“指尖功夫”转化成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脚下功夫”,把有限的精力集中起来办大事、办实事。

破解基层“指尖”烦恼,助力干部精准发力“出实效”。“群里吼”现象,侧面反映出基层干部内心的无奈,有时迫于上级“硬性”要求,投票、点赞、留言加截图纷纷“冒头”。基层工作本就千头万绪、繁冗繁杂,基层干部往往身兼重担,面对上级“高压”,有时只能疲于应付,一旦响应回复不及时,还容易招致领导直接“问责”,实属难以招架。要解决基层“指尖”烦恼,应当有效减少与基层无关的“信息化”工作,不搞“全覆盖”“一刀切”、不轻易启动问责程序;与基层对接工作时,注重将工作通知精准提炼后再下发至基层,让基层干部避免“二次解读”、能够“精准制导”,及时有效地完成上级部门交办任务,源头上让基层干部从过度留痕、泛化问责等“虚功”负担中解脱出来,着力提升基层工作实效。

破解基层“指尖”烦恼,助力干部为民服务“有真章”。一些基层干部在群里口号喊得“震天响”,真正付诸行动时却“轻飘飘”。如果单纯以是否“秒回”“闪复”来评价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容易让“形式主义”的不正之风在基层伺机蔓延。评价干部工作不能重“口号”而轻实绩,要着力从转变干部思想作风入手,推动基层干部站稳以群众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用脚尖丈量民情、用实干赢取民心,从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入手,时刻坚持脚尖向下、目光向前,不务虚功、不走形式,为民办事不搞选择、不搞变通,把群众满意度、脸上表情包视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晴雨表”,真正让“实地走”的实干精神在基层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1)
上一篇 2021-06-25
下一篇 2021-06-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