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三个维度” 为新时代党建工作加力

西藏昌都市察雅县肯通乡达如村选派第一书记 杨锡烽

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认识,继续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赋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特征,为我们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不竭动力。

精粹的理论体系是新时代党建“根本点”,要扭住理想信念“牛鼻子”,为党建“夯基”。理论上的清醒是确保政治上坚定的前提,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总结和概括了一套成熟的理论体系,形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着力点。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党员干部要充满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崇高追求、用心呵护、用情相守,要正确把握好理论武装强、理想信念坚、“两个维护”中的辩证关系,要将强化理论武装作为共产党人“补钙”“壮骨”“强体魄”的“关键招”,要多一些“包罗万象”新视野、少一些“坐井观天”旧传统;要多一些“时学时新”新动态、少一些“闭门造车”旧思维;要多一些“调查研究”新举措,少一些“坐而论道”旧观念,要扭住理想信念“牛鼻子”,时刻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为党建“夯基”。

完备的组织体系是新时代党建“支撑线”,要开启体系机制“金钥匙”,为党建“增压”。党的力量来自于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要始终明白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方针上,体现在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上,也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完备的组织体系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支撑线”、更是“生命线”。因此,要树立系统思维,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在“最初一公里”上秒杀“拦路虎”,在“中间段”上疏通“中梗阻”,在“最终一公里”上接续“断头路”,自上而下畅通组织体系、将党中央“大脑”与基层党支部“神经末梢”紧密串联,用组织体系“金钥匙”、打开党建工作新局面;要树立战略思维,紧紧抓好“后继有人”这一根本,深入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各方面体制机制障碍,实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用组织体系“金钥匙”、增加党建工作新动能。

严明的纪律体系是新时代党建“保障面”,要树好严格规矩“风向标”,为党建“护航”。“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国共产党是用崇高的革命理想和钢铁般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独特优势、力量之源。因此,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使命越艰巨,就越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就更要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树好“严”的主基调不变的“风向标”,抓思想建设绝对从严,党员干部要有“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的警觉性,既要闻令而动、更要有禁立止,不触碰纪律这条“带电的高压线”;要树好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风向标”,让绝对讲忠诚、自觉顾大局、严格讲纪律、时刻讲服从、做事讲原则成为严明纪律的具体抓手,让忠诚、干净、担当充盈着党的建设“肌体”,为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培植干净“沃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9
下一篇 2022-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