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的“互联网愤怒”的思考

互联网发展至今,以其快速、广泛传播信息的特点赢得了许多赞誉,随着技术发展,社交媒体迅猛成长,也赢得了诸多用户,现如今,对于许多人来说,社交媒体已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来源,甚至对一些人来说它已无可替代。但是,对于我来说“互联网”“社交媒体”越来越成为愤怒情绪的来源,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信息不开阔。最开始有“信息茧房”概念时,我并不以为然,但是当我在越来越多的APP上刷到同质化严重的信息时,不得不承认各种APP对于用户品味的培养是全方位的,无论是点过哪个新闻、看过哪个搞笑视频还是搜索过什么名词,在某一个动作之后相似的信息扑面而来,好像我看过某一个账户就一定喜欢什么一样,甚至吃饭点外卖的选择都局限了很多。

二是文字的情绪带动。很久以前我们在互联网上更多的是同亲朋好友的互动,面向陌生人的互动也更多是良性、积极向上的,不同意见更多是探讨而不是愤怒地互相问候。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点开一条新闻,新闻本身都不再是平铺直叙,而是非常明显的情绪带动,好像“读者已不需要思考,只需要跟随进行情绪宣泄”,如此评论只会比评论更加“情绪饱满”,看的人同样“情绪饱满”。

三是思辨能力的差距。对我来说在互联网信息汲取的过程中,更像“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游戏,大多时候我更像是文字中的困兽,有时能感觉到不对劲,但跳不出作者的文字逻辑,尤其在一些热点新闻中,只能跟随作者的叙事一起“情绪饱满”,没有反问的能力。即便到了现在,意识到这一问题,“跳出包围圈”的能力依然是没有的,只有一个最笨的办法“等”,等信息发酵,等有没有反转,等事实浮出水面。

现在,我已对于互联网“冲浪”持犹豫态度,自觉冲浪一小时在其中消耗的精力比看书一小时消耗的要多,曾经所谓“碎片化学习”对于自身注意力的破坏仍旧没有修复,如今又添上了“一上网就容易愤怒”的情绪问题,特别是发现总是落入他人之文字逻辑之中,对于“冲浪”更加犹豫,或许会有一天回到早期“愉快冲浪”的时候,但愿这一天不遥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iusi,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015.html

(0)
上一篇 2023-09-27
下一篇 2023-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