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互联网医院”昙花一现

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互联网+医疗”发展的意见后,互联网医院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截止目前全国已经建成1600多家互联网医院,仅半年就新增互联网医院500多家,远程会诊平台遍布大大小小医院,然而国家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却指出互联网医院建设如火如荼,但真正实现有效持续运营的互联网医院屈指可数,超过90%的互联网医院处于“建而不用”的僵尸状态。

互联网医院孕育于信息时代大潮,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展现了其独特的适用价值。当下,在各大实体名医院排队难、挂号难、诊疗难的现状下,互联网医院为群众提供便捷渠道,满足差异化需求,让病患足不出户便可遍访天下名医,小病开处方,让毛病扼杀于摇篮;大病促重视,让顽疾不至入膏肓。但目前互联网医院却只停留于浅尝辄止,热度过后每况愈下,行业投入产出严重失衡,大量互联网医院建而不用,呈现空壳化趋势,何以扭转颓势,值得深思。

宣传帮扶擦亮“新名片”。互联网医院使用的多是青年人,对于年纪较大的人来说,他们本是刚需人群,但限于对此不了解、不会用,大大限缩了获益人群。因此发动医院医生、党员干部宣传正规平台,联合医保实现支付互通和信息共享,给群众吃下“定心丸”,也要借社区公益体检,入户走访等机会指导平台使用方法,助群众切实掌握操作方法,在人群中广泛普及。

提高门槛打造“优团队”。部分平台上驻医头衔多的吓人,但仔细看来多是鸡肋,患者问疾也是雾里看花,越看越花,不断消磨患者信任,丢了芝麻捡西瓜,实在不值。既要加强平台对相关从医者资格审查,做好台账,及时更新,也要做好线上诊疗培训考核,常回头看,双管齐下,持续优化平台驻医水平。

提质减量铸就“活市场”。互联网医院质量低,数量多,存在低水平同质化竞争现象。一方面以技术手段提高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做好电子处方,实体虚拟相互对接,线下预约检查,线上长效随访。另一方面互联网医院应以群众认可率、满意率为导向,鼓励集约化发展,整合多平台优势资源,形成市场虹吸效应,打造一线品牌,同时将风评较差的列入黑名单,剔糟除粕,强化行业自身新陈代谢。

互联网医院是创新的探索,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典型示范,未来可期,我们应怀着包容审慎的态度,在摸索中发现不足,弥补短板、优化长处,对产业潜在力持续挖掘,让群众受益于互联网医院,为实体医疗体系减负、提升效能,更好的让医疗资源向真正需要它的人倾斜。

(硚口区古田街道办事处 彭君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56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141.html

(2)
上一篇 2023-10-27
下一篇 2023-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