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大数据,争当基层治理“排头兵”

从1994年我国正式加入国际互联网大家庭开始,我国互联网发展迅速,已经成为网民数量、域名注册量等排名世界第一的网络大国,现正努力建设网络强国。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区块链技术、5G技术成为当前的互联网领域的发展重点和舆论关注的焦点。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基层社会治理是社会治理体系的基础,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才能理顺社情民意,为民排忧解难。在网络新时代,将大数据与基层治理相结合,定能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焕发社会基层治理生机,把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让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进入大数据新时代,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过去的基层治理全靠人力,要求基层工作人员要有一把好嗓子,双腿走家传户,才能集思广益。进入网络新时代后,全新的工作方式应运而生,利用网络平台,民主议事,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参与社区治理;开发网络小程序,方便居民衣食住行,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扫码就能点菜,刷脸即可进站,在线直接挂号,新的互联网产品和业态径向涌现,5G技术发展互联网医疗,真正给百姓提供一站式医疗服务。

进入大数据新时代,要探索”互联网+N“模式,互联网企业也要更多承担社会责任,做社会治理正能量的传播者。30年来,中国互联网行业已度过青春期,很多企业乘着互联网发展的东风,扶摇直上,腾讯和京东的诞生和发展,百度开启搜索模式,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子商务行业的崛起,无疑是给我们指出了不可忽视的互联网发展蓝图,“互联网+N”模式终将在广袤的中华大地绽放出不一样的风景。与此同时,企业和企业家们也要承担更多的网络引导责任,对于社会热点问题,秉承主流价值,放大社会基层治理正能量,做社会治理进步的助推器。

进入大数据新时代,还要关注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加强网络监管,主动出台基层治理相关政策。大数据的应用一定会涉及到公众网络信息的管理,现在明星“流量数据造假”严重,网络暴力横行,网络有些语言更是让人摸不着头脑,甚至小学生用照片就能”攻破“丰巢人脸识别系统。以上种种,让人对网络信息安全万分担忧,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网络监管势在必行。相关部门和企业要相互配合,在开放互动的网络平台设置监督员,时刻监督不良信息,对网络暴力和流量造假加以惩治,禁止企业无合理理由随意收集消费者个人生物信息等。著名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曾说过:“想象一种语言就意味着想象一种生活方式。”网络世界为这种想象提供了无限可能,但我们不能任由其发展,要限制不良网络语言发展空间,营造和谐网络氛围。

让我们做网络大数据新时代的引领者,让我国昂首挺胸、大跨步步入网络强国的行列。利用好网络大数据,传播基层治理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利用好网络大数据,争做基层治理“排头兵”,我们要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全球互联网新秩序,积极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金色的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629.html

(1)
上一篇 2023-11-14
下一篇 2023-1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