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造“支点” 撬动民生福祉“巨石”

上海市宝山区科技创新开发管委会 王雯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提出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事业单位作为政府提供公益服务的主要载体,与民生紧密相连。因此,对于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选拔、培养、监督等必须做严做实,才能推动国民幸福指数迈上“新台阶”。

找“准”支点,让“术业专攻者”服务于民。“支点”找得准,就能用最小的“力”做出最大的“功”。建立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机制,能够让社会系统“加速运行”。《管理规定》提出,不同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基本条件应当适应本行业特点,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为防止资源错配、人才浪费,首先要在任职标准上严“卡”,贯彻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其次,利用“分类考核”“试岗任职”等机制,动态考察、灵活任用领导人员。并且,建立“多层次”培养机制,锻造领导人员成为各领域的“行家里手”,组建出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走上“前台”,在社会的各“责任区域”各司其职、最大化发挥效用,精准服务好群众。

筑“实”支点,让“砥砺深耕者”问需于民。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一批能“扑下身子”的实干者,要把群众冷暖作为工作的“温度计”。《管理规定》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求真务实、勤勉敬业、担当作为,忠实履行公共服务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不仅要切实守好“责任田”,在实践中砥砺品质;也要高举“指挥棒”,带领群众稳扎稳打做好社会公益服务;更要勇当“探路者”,深入群众找“答案”,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着力在公共安全、义务教育、劳动就业、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各方面贡献智慧与力量。

架“牢”支点,让“初心不移者”暖心于民。“杠杆”持续发力,需要“支点”稳固不倒;民生事业持续发展,需要责任部门初心不改、使命不变。《管理规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相关规定。领导人员应当在权利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经住信念坚定的“时间检验”。结合监督管理制度,对于政治立场不坚定、有“触礁”“踩雷”行为的,坚决整改肃清。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必须恪守“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推动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增添动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各地要以贯彻《管理规定》为契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结构、推进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建设,以“队伍”力量助力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