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

财务管理是行政事业单位资金收支管理的基础,财务管理作为行政事业单位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同时,现行的各种法规和财政管理体制等对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和财务人员也提出更高的要求。那么,如何做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

转变观念,增强责任意识。财务工作人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其他工作人员在行动上支持财务管理工作。行政事业单位只有全面更新财务管理观念,才能在单位管理中发挥财务管理关键作用,树立单位廉洁风气。牢固增强责任意识,一方面要落实奖惩制度,建立年度财务团队考核与单位年度考核相结合,另一方面要不断强化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忠于职守,甘于奉献,把责任感牢记于心。

加强业务培训,完善奖励机制。一方面开展全面系统培训,定期学习财务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剖析预算法、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管理知识等,培养选拔懂财务、懂管理、懂计算机的复合型会计人才,服务好单位经济管理。另一方面提高财务人员主体地位,把职级晋升加入奖励机制,扩宽财务人员职业发展渠道,激励财务人员自我提升。

建立合适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审批程序。把财务管理精细化,以单位性质、单位职能、日常工作收支为基础,建立财务管理制度,把单位业务成果融入预算绩效自评,科学有效地改进预算执行,使财务服务与管理职能相结合,充分挖掘财务管理的潜在价值,健全单位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财务人员要善于预测更要善于控制,要加强审批流程,小到单位办公费用、水电支出等,大到内部控制、预算编制等,将制衡机制镶入单位部门管理各个环节,实现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分离相互制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Yush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800.html

(0)
上一篇 2023-09-16
下一篇 2023-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