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了招待费为何还未实现零招待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落实的持续深入,全国各地大部分村级实行了上级来客“零招待”制度,取消了村级招待费,这从根本上杜绝或减少了镇村干部的大吃大喝现象,效果是显著的。然而在一些基层村却仍能看到村干部大吃大喝的现象,这些村的负责人一见到上级来人,完全把中央八项规定抛掷脑后,一味地热情挽留,嘴上说是吃顿家常便饭,端上来的却是美酒佳肴,如此大吃大喝,不仅让人纳闷:他们大吃大喝所产生的费用如何在村集体账目上报销过关?

原来,这部分村级干部之所以能够敢于大吃大喝,主要是他们善于“钻政策空子”,善于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方面,中央和各级下达的工作日戒酒令,只是对乡镇以上干部严格执行,对村级干部则没有刚性的约束,致使戒酒令政策在村干部中成为一纸空文;另一方面,村干部吃喝所产生的费用有变通的路径。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和实施,各村集体都有着或多或少的集体收入,这些集体收入在支出方面尽管是有上一级的镇街经管部门审计把关,但是在一般情况下,经管部门和审计部门却难以识别村干部搞出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从深层次的调查研究得知,农村基层所产生的吃喝招待费,大多是通过虚列合理开支冲账报销,如虚列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科目,明明是用工30人次,冲账报销时,账面上显示的可能是用工50人次;有的是虚增沟渠清挖工程土方,挖一条沟渠可能是搬运土方3000方,冲账报销时,搬运的土方量可能达到5000方都不止,发票怎么开,全凭村支部书记“一张嘴”,即便是在村务公开栏进行了公开,这样的公开结果岂能是普通老百姓能够看得懂的?即使村民对这样的公示存在一些质疑,但是质疑归质疑,到底还是不能成为村民反映村干部搞暗箱操作的铁证,于是乎,“零招待”制度难以落实就成为现实问题。

若要真的实现村级接待费用“零招待”,必须从根本上抓起。一是出台制度规定,将村支部书记等村主职干部列为“工作日禁止饮酒”对象范畴,使镇村干部都没有工作日饮酒的机会,切断村干部敢于顶风而上,搞大吃大喝的动因;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一是要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坚决杜绝村级出现“账外账”或“小金库”;二是镇街经管部门或审计部门,要加强审计监督,对村级需要签字报销的各种票据要认真核对,对存在疑点的票据要深入细致地进行核对,确保准确无误,对签字报销把关不严的干部,要严肃追责,避免出现蒙混过关行为;三是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执纪,对发现搞村级招待的村,要建议镇街经管部门或审计部门将其列入重点财务审查范围,杜绝一切不合理开支蒙混过关,如此以来,村级接待费用“零招待”制度才能有效落实,风清气正的乡村振兴环境才能越来越浓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那些不舍我永远记得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525.html

(0)
上一篇 2023-02-23
下一篇 2023-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