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住“三关” 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

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是管好用好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依法保障农民集体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全国各地村集体经济增势喜人,随之而来的财务管理压力不容忽视,财务信息公开不及时、财务处理不规范、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时有存在,极易引发风险隐患。

把住信息公开关,保障群众监督权,扼杀矛盾隐患于萌芽之中。村集体经济收支信息、分配原则未按规定格式、内容、时间公开,群众对村集体经济情况了解不到位,就易导致部分群众会认为村集体经济分配不均,甚至会产生村干部优亲厚友、中饱私囊的疑心,极易造成群众与村干部离心,产生信任危机,甚至形成信访矛盾问题。这就需要基层对涉及村集体经济管理的重大事项,包括集体资产购买或处置、重大投资项目、资产资源经营方式的确立和变更、集体经济的收入和分配等,都要实行民主决策,规范处置,履行规定公开程序,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把住规范管理关,推进财务工作业务标准化、流程规范化、管理制度化。就基层普遍形势来看,大部分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村级财务管理人员学历多在大专及以下,基本没有相关从业证书,也未经过系统培训,对相关制度不了解、业务不熟练、操作不规范,极易导致村集体经济账务账目混乱,账物不符,会计核算不准确,财务账本、原始凭证、合同等材料缺失不全,各类报表缺乏严谨性、真实性、可靠性,信息“一层错、层层错”,使基层再也无法成为上级的“可靠支撑”、真实的“数据来源”。对此,应进一步完善村集体经济财务收支预算、开支审批、现金管理、财务公开等制度,健全村级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台账;有关责任部门要切实履行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指导和培训职责,定期集中组织开展村级财务管理人员培训班,对会计基础知识、财务开支手续、集体资产承包出租合同等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细致培训,加强业务指导,提升财务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提高村级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水平。

把住考核监督关,严厉查处不法行为,杜绝干部违规违纪事实上,基层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多流于形式,财务管理的不规范易形成“有空可钻”的假象。若村干部“心术不正”、禁不起“诱惑”,则会利用手中权力,低价承包或发包、擅自处置、无偿使用甚至侵占侵吞村集体资产资源,捞取利益和好处,违规挪用集体资金,骗取、套用扶持资金。此类情况轻则予以干部警告处分,重则开除党籍、公职,甚至“坐吃牢饭”。杜绝干部违规违纪,就要善用“考核监督”这把利器,把村集体经济管理、集体收益分配、村集体财务收支等纳入各村经济责任审计和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切实增强村干部规范管理村集体经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纪检监察和农经部门应发挥相应职能,不定期对村级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开展监督检查,并持续关注问题的整改落实及督查后的财务管理规范情况。同时启动问责程序,严厉打击侵占、侵吞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不法行为,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为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潘村镇胡玉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700.html

(0)
上一篇 2022-03-02
下一篇 2022-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