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选好乡村振兴带头人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委组织部 杨俊

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在农村,发展点在基层。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村干部是基层组织中的“主心骨”,位子不高,但作用很大,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无论是脱贫攻坚战,还推进乡村振兴,村干部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笔者认为,当用“硬标准、好机制、好待遇”的“硬核三招”,促使村干部作用发挥,让村干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越干越有劲。

用“硬标准”选对人。面对“三农”工作重心转移到乡村振兴的繁重任务,要抓好农村工作,尤其是要有一个好的村级“带头人”。当前,有的村干部承受不住工作压力,面对重大工作任务易产生畏难情绪,动不动就拿“辞职”说事,工作中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因此,在选拔村干部时候必须严把政治关、能力关,坚持把“讲政治、守规矩、重品行、有本事、敢担当”作为村干部人选标准,要深挖人才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能动作用,要注重从当地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土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中培养选拔,要重点关注在疫情防控、乡村建设、服务发展、生产经营等工作中表现出色的本土人才,真正把“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服务群众意愿高、热爱‘三农’工作”的优秀人才进入村干部队伍。

用“好机制”培育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通过加强对村干部教育培训,不断强化村干部理想信念和素质能力教育,使其坚定扎根农村、实现人生价值的信念和决心,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集中培训、观摩学习和外出考察等形式,定期为村干部“充电蓄能”。要建立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与村干部“二帮一”机制,形成镇领导领着干、驻村干部教着干、村干部学着干的联动培养模式,帮助村干部理清工作思路,筑牢“主人翁”意识,增强村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要建立村干部动态调整机制,围绕基层党建、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社会治理等方面,加大对村干部的业绩考核力度,树立“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和不干不一样”的工作导向,增强村干部的危机意识,着力激发村干部队伍活力,促使他们在其位谋其职。

用“好待遇”留住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关键要靠村干部。有的村干部“撂挑子”,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经济待遇问题,因此要结合实际提高村干部经济待遇,按照不低于当地农村劳动力平均收入水平,合理确定村干部的基本报酬,建立正常工资增长机制,建立工作激励奖励机制,增强村干部职位的吸引力。工作上要配强力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着力解决村级有人办事、有钱办事难题。政治上要关心关爱,注重落实选拔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进乡镇领导班子,符合条件的推荐享受乡镇副科级干部经济待遇,注重从优秀村干部中定向招录乡镇事业单位人员或乡镇公务员,让村干部在政治上有奔头、经济上有盼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