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要当好“五员”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工作成败,关键在人。作为新时代的村干部,工作在基层一线,与老百姓面对面接触,要充分发挥好“先锋员、指导员、技术员、服务员、调解员”的“五员”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当好拥党护党“先锋员”。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村干部要坚决服从党的指挥,坚决落实党的部署,坚决贯彻党的决策。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精神实质,及时准确地传达到群众中去。

当好乡村振兴“指导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村干部要永担重任,因地制宜制定村上发展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富民产业。

当好生产发展“技术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当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在家务农的多是中老年人,他们对农业新产品、新技术了解不多。村干部要积极参加技术培训,熟练掌握各类技能,真正使自己成为“田秀才”“土专家”,并扎实推广好生产和管理技术,帮助其他群众提高生产效率和农产品品质。

当好人民群众“服务员”。群众身边无小事。我们眼中的一些小事往往就是群众的心头大事。村干部一定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事情入手,为群众想办法、解难题、谋福祉,把群众需求的事都办成群众满意的事。

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村上的矛盾纠纷大多都是从一些小事演化而来,甚至发展成为不稳定因素。村干部一定要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及早发现问题、及早化解矛盾,努力营造和睦稳定的农村发展环境。

(四川蓬安  金宗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彭箤萍,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554.html

(0)
上一篇 2023-05-29
下一篇 2023-05-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