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青春“苦作舟”

近日,习近平回信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肯定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自找苦吃”的精气神。“自找苦吃”原意是自己找苦头吃,主动招惹麻烦,但对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来说,却意味着自我磨砺、加压奋进,从“苦”中磨砺意志、增长才干、涵养情怀。处在一生中的“黄金时代”,年轻干部当不负青春韶华,以“苦”作舟,在漫漫求索、砥砺奋斗中抵达成长的彼岸,收获成功的果实。

紧握“志从苦中励”的信念指南,在“吃苦不觉苦”中磨练心智。“嚼得菜根,百事可做。”“草鞋书记”杨善洲退休后带领大家建成面积5.6万亩、价值3亿元的林场,且将林场无偿捐赠给国家,他曾说过:“如果说共产党人有职业病,那这个病就是自讨苦吃。”回望我们党一路走来的奋斗历程,饱经磨难而不言弃,历经艰辛而不易志,正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生动印证。反观当下,少数年轻干部面对 “苦差事”“重任务”“累活儿”总是犹犹豫豫,打“退堂鼓”,久而久之丧失了自我蜕变的成长机会,渐渐磨平意志,给自己贴上“摆烂”“躺平”的标签。要“吃苦而不言苦”,学会“苦中作乐”,更要“以苦为乐”,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进程之中,以“有我”担当追求“无我”境界,面对困难不“撂挑子”、遇到矛盾不“捂盖子”,在“吃苦”中知重负重、淬火成钢。

掌好“才从苦中来”的本领罗盘,在“吃苦不言苦”中增长才干。“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年轻干部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成大器的。作为干事创业的主力军,年轻干部只有多到基层一线、急难险重关头吃点“苦”方能增强“抵抗力”、练就“金刚钻”、打磨“不坏身”。要像苦瓜一样“到处十枝五枝花”,增强环境适应性,在不同环境中都能开枝散叶、结出硕果。要主动深入基层“讨苦吃”,扎根一线“找罪受”,敢于在艰苦环境中历练,往问题矛盾多而复杂的地方钻,倾听真实民声、积累基层经验、走好群众路线。坚持知行合一,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边做边思,边思边悟,不断增强和提升“敢为”的本领能力,把在基层一线、艰苦地区的奋斗时光视作青春事业的“开场白”,切忌“镀金走场”“走马观花”,通过尝基层之味、守清贫之志多经历练之苦,在日积月累的摔打磨练中加速成长,做到思有方、谋有据,锻炼成长为各自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

高扬“功从苦中建”的破浪风帆,在“吃苦亦是甜”中服务人民。《钱氏家训》有云:“官肯著意一分,民受十分之惠;上能吃苦一点,民沾万点之恩。”守岛英雄王继才32年如一日,默默忍受孤寂之苦;“80后白发干部”李忠凯,为了让乡亲们增收致富,想方设法做项目、搞建设,殚精竭虑,六年间带领云南大姚县湾碧乡3958名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时代楷模黄文秀带领乡亲艰苦创业,酿出百坭村的甜蜜生活……党员干部“吃苦”的目的在于让人民群众“享乐”,让党员干部“吃苦”本质上是让其发扬“嚼菜根”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自找苦吃”的目的不是为了追求个人利益,而是为了人民。年轻干部要在岁月的沉淀中洞悉“吃苦”的本质,奔着“为民造福”这一最大政绩埋头苦干,通过自己付出的“苦”,品尝与群众同甘共苦的“甜”,收获让群众幸福满意的“甜”,苦干实干、以苦为甘、以苦为乐,以实际行动践行“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拳拳初心。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总工会 韩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657用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110.html

(0)
上一篇 2023-08-18
下一篇 2023-08-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