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规定“练好字”

近日,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修订后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规定》(以下简称《处分规定》),为进一步严明事业单位纪律规矩,规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行为,保证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履职提供了制度保障。

练字,我们明确练哪种字体,练多久比较有效果,怎么练比较合理等问题,而《处分规定》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依据哪些行为确定处分等级、影响期多久、事件调查定性程序和原则等做了详细规定,也是为建设公道正派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队伍保驾护航。

“练什么”,明确处分对象和行为。练字,我们先要考虑清楚练哪种字体。而处分规定也需要明确处分对象和行为。如事业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规定的六种处分类别,事业单位中其他人员适用《处分规定》规定的四种处分类别;对违反政治纪律、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违反工作纪律、违反廉洁从业纪律、违反财经纪律、违反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等七个方面行为给予处分,并根据情节轻重明确了相应的适用处分种类。处分对象和处分行为就是《处分规定》的基础和根本,正是因为明确了“力的作用点”,才能将作用力变得有效。

“练多久”,确定处分时间和目的。练字,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是练成什么样,要练多久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而《处分规定》也是一样,处分目的并不是单纯处分,而是以惩戒的方式进行教育。处分以违纪违规违法严重程度确定影响期,就是以严重性和危害性来进行不同程度的教化,如警告处分为6个月、记过处分为12个月等。以目标为导向,以处分行为和处分时间为主要手段,保障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更积极、更有效的教化。

“怎么练”,严格处分程序和要求。练字,我们要了解清楚练字方法,如何合理练字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而《处分规定》也明晰了处分程序,并对工作人员明确了工作纪律和要求。如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处分,明确了立案等七项办理程序;参与处分工作的工作人员不得有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格处分程序,并细化处分流程,才能让违法违规行为“无缝可钻”。强调工作人员纪律要求才能让执纪“公平公正”,从而切实做到真管、真查、真处分,建设出作风优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队伍。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水者思其源。《处分规定》一方面是为了加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进行定期“敲打”和肃清“毒瘤”,另一方面是为了保护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就如练字的过程是痛苦和劳累的,但是目的是把字写得对、写得齐、写得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勤动笔善思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998.html

(0)
上一篇 2023-11-29
下一篇 2023-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