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干部活力 实现从“无”到“有”

上海市宝山区科技创新开发管理委员会 李若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在激发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干事创业活力方面明确了一系列具体措施,条条措施都围绕如何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精准施策,全方位创造条件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干成事,让无心作为、无能作为的干部让位无位。各基层单位要自觉贯彻落实好《管理规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激发活力,实现从“无”到“有”。

加强宗旨意识,从“无能”到“吾能”。许多年轻干部作风不实,工作中拈轻怕重、敷衍塞责,遇到压力就彷徨、遇到阻力就后退,但求不出错、只求及格分,工作业绩平平无奇、无所作为。究其原因,看似是工作能力不足,实际上还是思想上不愿意作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有所淡化,缺乏干事创业的斗志和担当。各基层单位要自觉对标《管理规定》中选人用人的时代标杆,将思想政治素质作为评判干部的重要标准,加强干部党性修养锻炼,引导干部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增强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自觉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心和为民服务的使命感。

锤炼过硬本领,从“无为”到“有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想干事不意味着就能干成事,干成事的前提就是要具备匹配的本领。现在很多的年轻干部,图安逸、怕辛苦,对于新知识的学习领会不及时,也未能在工作实践锻炼中增强本领,导致工作难以创新突破,尤其是遇到“急难险重”问题,攻坚克难、创新突破的成效不明显。各基层单位要按照《管理规定》“统筹各类教育培训”的要求,分层分类对党员干部开展有针对性的培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如饥似渴”的求知欲望,以需要什么能力就学什么本领的态度,发扬好“挤”和“钻”的精神,挤出时间从书本中汲取营养,投身一线钻研“卡脖子”技术难题,在工作中不断有新作为、出新成绩。

优化制度体系,从“无位”到“有位”。有为者有位,不仅是一种肯定和激励,更是一种责任和压担。基层不乏一些年轻同志身怀本领却没有平台施展,也有一些年轻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各基层单位要充分领会《管理规定》中明确的“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积极探索有效办法,搞活搞好内部用人机制”,在选拔任用上建立起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体系,通过选任、委任、聘任等形式探索,及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迫使在位干部保持“坐不住”的危机感,勤勉学习提升本领以防止被“赶超”;激励不在位人员提振“奋起直追”的精气神,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实现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