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做加法就是做减法

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溪南镇人民政府 郭素娇

6月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时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干”字拆解开来正是“一个加号”,而这也正是干的精神内涵,“干”就是要“做加法”,加之实干精神,加之斗争本领,加之团结奋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学会“做加法”十分必要,不断充实自己、丰富自己、修正自己、完善自己,从而提高个人涵养和工作本领,让这份加出来的“厚度”、加出来的精气神给足自己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铿锵力量。

党员干部做加法是必要的,那么做减法是否必要呢?事实上,党员干部把加法做好了,减法自然也就水到渠成。有人可能会质疑,党员干部要保持“空杯心态”,这难道不是做减法么?但仔细一想,我们就会知道,“空杯心态”其实是来自谦虚的加法。加上了谦虚的品质,我们的心态自然就放低了,就能够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把杯子“空”出来装更多的东西。这就好比自行车的轮胎,把气加足了,和地面之间的摩擦力自然就减少了,党员干部在做加法时其实就是在做减法。

加上“胸襟”,就是减去“脾性”。古语云,“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敢于责己,能容人恕人就是党员干部应有的胸襟。党员干部要有开阔的胸襟,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自觉将自己的一言一行放诸众人的视线中,不惧阳光直射,不惧强光照射,坦然接受周围的监督和约束,对自身缺点,不遮遮掩掩,不“小家子气”,虚心听取领导和同事的建议,闻过则喜,喜喝“醒脑汤”,常服“清醒剂”,减去“坏情绪”和“负能量”,减去身上的急躁脾性,让胸怀更宽广,让眼界更开阔,让境界更高远,从而推动自身的完善和事业的发展。

加上“务实”,就是减去“浮躁”。疫情的常态化防控,脱贫攻坚重任,“六稳”“六保”工作……桩桩件件都很重要,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以务实的作风来把工作做实。党员干部做工作,有想法也要有实践,重过程也要重结果,见痕迹也要见实绩。须知,党员干部加“务实”就是抓落实,就是凡事要干在前,更要干到底,就是要摒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就是要不折不扣地把工作落实好,让底子更坚实,让里子更厚实,不做不秀之苗、不实之木,不长浮躁之风。党员干部加上“务实”,就是减去“浮躁”,就能沉得下心、沉得住气,就能心无旁骛地把工作做好。

加上“经验”,就是减去“不足”。经验是从历史现实中获得的,是从分析问题中获得的,是从解决难题中获得的,概而言之,是从学习和实践中得来的。经验对党员干部而言,至关重要,它是智慧的补充、能力的补足,让我们在理论、政治上更成熟,能够把新情况和新问题分析得更为鞭辟入里,能够从中掌握和熟练运用新知识和新技能,补足工作短板。党员干部要给自己多加“经验”,让绊脚之石成为垫脚之石,让碰壁之灰筑实经验之墙,让经验的积累成为本领的提升,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新路径,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

加上“干劲”,就是减去“懈怠”。干劲是一种干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干劲就是要把一门心思放在事业上,才能把工作干出成效来。反之,党员干部如果以玩心来对待工作,就容易“玩过头”“玩出界”,把多数精力分散在玩乐上,在下功夫上“注水”,则工作成绩必然“缩水”。干事创业需要全情投入,有干劲才能有冲劲,才能推动工作打开新局面。党员干部要多给自己加“干劲”,力争上游、不落下游,放开手脚、积极做事,以勤政之心拿出无愧时代和人民的业绩,以这样饱满的精神状态去做事,自然就减去了“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懈怠。

党员干部要多做加法,在加法中不断提升自己,减去“糟粕”,提升政治、业务素养,走好砥砺奋进、英姿勃发之路。

(0)
上一篇 2020-06-11
下一篇 2020-06-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