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爱读书 读好书 善读书

习总书记曾说: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为什么是领导干部呢?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党员干部是国家的关键少数,很多问题抓住了关键少数,就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习总书记这句话给党员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方法论。

爱读书。“布衣暖,菜根香,读书滋味长。”很多人认为党员干部不能有爱好,但其实并不是党员干部不能有爱好,而是要有健康的爱好。读书便是健康的爱好之一,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村下乡时,带的最多的东西就是书。他曾经说自己虽然下乡知青了数年,但是并没有觉得浪费时间,他在农忙的时候,时刻带一本字典,锄地锄累了,就去翻看字典,当时总书记说:“一物不知,便深以为耻,于是求知若渴。”可见,这就是总书记发自内心对读书的热爱。因此,热爱读书是前提,只有热爱才能从书中汲取知识。

读好书。有句话说得好:“读烂书一百本,不如读经典一百遍。”因此,党员干部一定要读好书,那应该读哪些好书呢?其一,党员干部要读历史之书。从朝代的更迭中明白人民的重要性,历史的周期率。学习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奉献精神;学习郑板桥的“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为民情怀;学习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之情。其二,党员干部要读经济之书。政府作为主政一方,要带领当地经济发展就必须读经济之书,从书中了解经济学的原理,用科学的眼光去看待当地的经济发展,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其三,党员干部要读党史。“一百年来谁著史,九千万人写新篇。”百年党史激荡人心,百年征程波澜壮阔。读党史,可以明理、可以增信、可以崇德。其四,党员干部要读法律之书,树立法律意识,以身作则,遵纪守法,这样才不会出现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情况。

善读书,什么是善?就是讲究方式方法,正所谓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善读书就是要会读书,做到知行合一。邓小平同志说:“我们开会,作报告,作决议,以及做任何工作,都为的是解决问题,不要做理论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因此,党员干部要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工作当中去,一方面,要学思统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另一方面,也要知行合一,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党员干部要将学到的经验教训和为民的初心运用到服务老百姓的工作当中去,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普正,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051.html

(0)
上一篇 2023-10-25
下一篇 2023-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