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答卷有点“燃”

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法院 李娜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深刻分析了当前形势,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的文字十分精炼,可却清楚地向人民群众展现了诸多改革治理新举措。同时,今年政府报告出现了众多的“热词”,让人民群众看了心头热乎乎的。

中国答卷,为人民带来了一份温暖。“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众多“热词”中的两个,这些超燃的话,点燃了人民群众内心深处的激情和感动!过去一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的情况下,我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在这一年间,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且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中国答卷,为民生增加了一份保障。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2%;对因疫情遇困群众及时给予救助,新纳入低保、特困供养近600万人,实施临时救助超过800万人次;抵御严重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全力应急抢险救援,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得到了切实保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对工作难度大的贫困县和贫困村挂牌督战,精准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年初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及时处置一批重大金融风险隐患。

中国答卷,为世界带来了一份信心。14亿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市场规模优势,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未来10年累计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的商品进口额……巨大的中国市场,正以其澎湃动力和深厚潜力,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众多联合国官员和经济学家眼中,中国不仅是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的“火车头”,更打造了“未来国际合作和经济发展的新愿景”。

2020年,这份完美的中国答卷,是广大人民群众勤劳付出、共克时艰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更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0)
上一篇 2021-03-06
下一篇 2021-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