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理论“心学”锻造过硬本领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委组织部 赵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理论学习,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信心、提振精神。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将“学思想”首位要求贯穿始终,务实修好共产党人的理论“心学”,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锻造过硬本领。

保持“克己自律”,在“字词句篇”中深悟“思想要义”。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决定着政治立场,指导着事业发展。回望党的奋斗历程,每逢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每次党内集中教育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为全党团结统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开展理论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就要保持“思想自律”,克服“工学矛盾”,拒绝“浅尝辄止”,自觉以“空杯心态”进入学习状态,坚持原原本本学、突出重点学、联系实际学,循序渐进、深学细悟让理论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切实通过“字词句篇”汲取思想营养、补齐知识短板、找准方法路径,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注重“学思结合”,在“章回目录”中探寻“路径方法”。“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深刻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回答了当代中国向何处去、社会主义向何处去、人类向何处去等重大时代之问。开展理论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就要跳出“为学而学”的漩涡,系统把握“学与思”的辩证统一关系,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结合实际深入思考“章回目录”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找准过河的“桥和船”,逐步构建起系统完备的知识体系,不断提升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

突出“学用转化”,在“细照笃行”中彰显“担当作为”。“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就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要确保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广大党员干部就要立足自身岗位,自觉将理论体系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活学活用到具体工作实践中,有效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利益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效,努力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让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