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创新多点齐发 让新质生产力“新新向荣”

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旧县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范奕鸣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31日下午就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新征程上,必须谱写好创新“大文章”,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制度创新多点发力,让新质生产力展现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新气象”。

找准科技攻关“关键点”,激发新质生产力“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纵观人类历史的数次“跨越式”发展,无不伴随着技术突破这一关键因素,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科技更是成为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要坚持咬定“创新”不放松,立根更在“突破”中。一方面要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更多尖端科技上实现技术攻关,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从而在风云变化的国际形势和风险挑战中彰显更多的“中国自信”。另一方面,要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强化目标导向,时刻紧盯科技动态和科研成果,围绕科技创新布局产业链,扎实推动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形成更多的新质生产力。

锁定人才引育“发力点”,释放新质生产力“新红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军和主力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要让人才这个“红利”,释放更多“活力”。一方面,新质生产力亟需集聚顶尖创新人才。要进一步畅通人才招引渠道,深入实施各层级、各学科人才引进计划,用好各类引才平台,吸引集聚更多海内外英才创新创业,创新引才方式,加大柔性引才力度,让更多“科技智囊”真正“为我所用”。另一方面,要充分释放人才效能。要探索高效人才管、用、培模式,对重大科技项目采取“揭榜挂帅”“赛马制度”等形式,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为新质生产力提供“实打实”的“新质人才”保障。

瞄准深化改革“突破点”,优化新质生产力“新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各级政府要持续开展制度创新,深化要素参与和收入分配机制,激发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和数据等更加优质的生产要素顺利畅通和高效分配。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统筹聚力、改革聚能、政策聚焦,实现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为科技工作者创造更加适宜的创新生态。要持续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浓厚社会氛围,推动社会各界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为新质生产力提供坚实“土壤”和肥沃“养分”。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8
下一篇 2024-0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