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党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近日,新疆自治区召开推进智慧党建现场会中强调,要善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数据资源共享,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创新工作载体,打造高效、便捷的“一站式”“一网通”“一键管”党群服务平台。把信息化新技术用“巧”用“活”,着眼于时代的脉搏,深刻认识到智能化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崭新作用,为基层党建工作增添“新科技”,为基层党建服务注入“新动力”。

善用信息化手段“一键管理”,在新时代发展浪潮中打造党建管理工作“加速器”。新时代党建管理的创新不是形式上的“花拳绣腿”,不是口号中的“夸夸其谈”,更不是汇报里的“假大空虚”。充分利用飞速发展的信息化手段,在重复琐碎的事务中让“智能”代替“人工”,让管理工作“可视化”是党建管理适应新形势的必经之路。创建支部、党员信息的智慧化平台,通过对传统党组织生活管理作出有力补充,使党建管理由“粗放”变“精准”,把党务工作办得有条有理;运用如“飞燕”般迅捷的网络媒体,为更多人提供跨越时空的交流途径,以新通道做多元化展示,打造党建风采“梦工厂”,把党建宣传做得有枝有叶。

巧用数字化资源“一网通办”,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时织密党建服务工作“防护网”。身处大数据时代,“互联网+”理念为群众带去更多便利与安心:利用数字化资源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利用人工智能识别实现信息比对纠错,为民服务更精确;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实现“足不出户”开展红色教育,群众学习更广泛。跟紧数字化转型脚步,做到诉求“云”上汇,方案“线”上办,畅通群众反馈问题的渠道,强化智能办理流程和审核机制,把群众服务做到有心有意;以“线上+线下”的沉浸形式,丰富“网上党校”、“红色数字展馆”建设,增强群众学习红色知识的新鲜感和参与度,让党的声音通过网络传遍大江南北,把党建活动办得有声有色。

活用智能化工具“一站式协同”,在破解工作难题时建立基层治理工作“最强大脑”。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基层党建工作正面临着新形势的挑战和机遇,唯有紧跟时代脚步、转型升级,方能在风云变幻的局势中保持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智能化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总书记曾指出:“现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智能化的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为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使治理工作更趋精准。通过智能分析,我们能够看到问题本质,摸清脉络,迎难而上,在整体规划中提升工作质效,智能化建设早已成为基层治理的助推器。

基层党建工作正朝着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科学化的方向快速发展、逐步转型,智能化建设成为基层治理的一剂强心针,为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谱写出更加壮丽的华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糯米zx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37204.html

(2)
上一篇 2023-08-20
下一篇 2023-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