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基层之网 提升服务之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元社区考察调研时指出,“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全区各村社区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为目标,整合资源,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高群众居住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强化根基。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基层治理的各个方面,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保证基层治理政治方向不偏离。将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社会治理有效合力,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效能。

优化网格化基层治理模式,盘活资源。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前提,社区是基层治理的重点,小区、楼院是社区的基本组成单元,因此,社区、小区作为群众日常生活的载体,关系着千家万户,优化基层网格化治理十分重要。优化调整社区网格,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组建网格力量,每个网格配备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志愿者、专业人员等力量。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完善群众自治制度,形成紧密联系的基层治理共同体,积极探索新发展阶段党领导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和方法。

关注急难愁盼民生热点,创新方式。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业委会工作人员、志愿者、专业人员等,不定期开展专业知识技能培训,提升网格人员专业能力,强化网格力量。加大政策宣传,关注有需要帮助的群体,主动对接居民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发动辖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解决居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居民群众自身利益,及时满足居民群众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的新需求、新期待,推动基层治理理念、制度、机制、方法创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nyl1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420.html

(0)
上一篇 2023-06-13
下一篇 2023-06-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