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察实情 靶向发力补短板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现实需要。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对促进我们践行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联系实际是关键,调查研究是基础。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调查研究上“察实情”,坚持直面问题,持续改进作风,提升调研质量,做到求真求实、破题解难,在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求实效、出实绩、得民心。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八个方面工作部署,首先就是突出凝心铸魂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强调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日积月累、常学常新的过程,必须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融会于心、见之于行,提出在深化上持续用力、在内化上持续用力、在转化上持续用力“三个持续用力”的重要要求,这是持之以恒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举措。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淬炼自我革命的锐利思想武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不移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贯彻落实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谋划和推进自我革命、在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深化自我革命的理念思路,对深化政治监督提出了更高要求。再次强调“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加强政治监督,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健全对跨地区跨部门重大战略的协同监督机制,确保贯彻到位。强调“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明确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及时消除政治隐患,督促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向前进。

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积极探索“管家式”治理模式,发挥“楼栋长”地熟人熟优势,完善老旧无物业小区基层治理制度,推进“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美”,推动实现文明城市善治久治。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社区党建主题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更多具有成长性、创新性、发展性的文明实践精品项目下沉服务群众。办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让“百千万工程”工作成效惠及人民群众。

要始终坚持引才聚智,在塑强创新动能中持续彰显党建之力。全员发力抓人才,全域提能聚人才,塑造与治理发展相匹配的人才力量、与人才创新相匹配的平台雁阵、与人才发展相匹配的最优生态。要始终坚持严管厚爱,在凝聚各方合力中持续压实党建之责。全面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统筹把握抓党建带全局的时度效,树牢大抓基层的导向,搭好扎根基层的平台,加大关爱基层的力度,引导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且干净、干净加干事、干事能成事”。

新的一年开头,工作千头万绪,更需要我们立足战略全局,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找准着力点破题发力。抢占先机、真抓实干、赢得主动,方能确保实现预期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克难奋进、行稳致远。(云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hq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7582.html

(0)
上一篇 2024-03-13
下一篇 2024-03-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