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年科技人才竞相涌现服务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青年科技人才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为青年科技人才加快成长和更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青年科技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若干措施》,下好政策“先手棋”、搭好育才“大舞台”、立好评价“风向标”,让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竞相涌现,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取得积极成效。

下好政策“先手棋”,让青年科技人才干劲十足。“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青年科技人才肩负着新时代科技强国重任,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针对当前青年科技人才面临的职业早期科研支持不够、非科研负担重、生活压力大等突出问题,《若干措施》明确了科研职业发展、生活保障服务和身心健康关爱等一系列定量化、可操作性强的务实管用举措。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重在打通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组织权威新闻媒体、高校等领域专家通过新闻报道、专题访谈、政策解读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关注度。根据地方实际,细化实化具体举措,不断健全工作体系和配套制度,帮助青年人才解决好住房就医、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现实问题,切实减轻青年科技人才非科研负担,让他们心无旁骛专心事业、专注科研。

搭好育才“大舞台”,让青年科技人才担纲领衔。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管用有效的培养机制,为人才脱颖而出和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创造良机、提供“舞台”。《若干措施》明确,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要通过导师“一对一”帮带培养、到上级部门跟班学习、鼓励牵头组织学术交流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深层次加强培育,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进步搭台架桥、保驾护航。推动科研项目向青年科技人才倾斜,激励青年科技人才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应急科技攻关中担纲领衔,促使其在科研一线实践中增长才干、淬火成钢。加大科研经费对职业早期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探索建立青年科研人员自主合理使用经费承诺制,让青年科技人才走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科研困扰,尤其加强在自然科学等基础性研究方向上的支持,切实为青年科技人才解决后顾之忧,确保他们在科研攻关中安心坐好“冷板凳”、潜心做出“真成果”。

立好评价“风向标”,让青年科技人才破局出圈。器欲尽其能,必先得其法。人才评价体系是树立人才发展导向的风向标,是激励人才创新创造积极性的推进器。《若干措施》要求,要提升科研单位人才自主评价能力。要在遵循科研活动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同行评议、行业专家评价、社会贡献、科技成果转化效益等多种评价方式相结合的多元化人才评价体系,尽可能让更多的声音参与到评价中来,打破“一把尺子量到底”的考核评价方式;同时坚决破除“四唯”和数“帽子”倾向,打破青年科技人才晋升的“隐形台阶”,科学设定评价指标,减少青年科技人才在填报表格、沟通联络等行政事务上耗费的精力。要用好奖励杠杆,推动奖励向青年科技人才倾斜,对有担当、有本领、有作为的青年科技人才典型及时奖励,增强青年科技人才的自豪感、获得感、价值感;同时强化舆论宣传,让崇尚“科技英雄”“大国工匠”“劳动模范”“五四奖章”的价值观成为社会主旋律,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励广大青年科技人才甘坐“冷板凳”、敢啃“硬骨头”,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茁壮成长,勇攀科技高峰,争创世界一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95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786.html

(0)
上一篇 2023-09-10
下一篇 2023-09-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